HAIX BLACK EAGLE ATHLETIC 2.0V GTX MID 黑鷹運動中筒鞋(狼棕色) #330008(2019/4和2019/7內容新增)

去年換工作後,因為通勤大幅成長,加上星期六去加班都得騎車,我就一直想要找一雙更好的GORE-TEX鞋。原本穿MERRELL中統在撐了三年後,終於到了壽命到了的階段。是說也不是鞋底磨光或是大底脫落,畢竟黃金大底真的很耐,而是皮製的鞋身終於裂開了,露出了裡面的部分,看起來是差不多該跟這雙鞋說掰掰了。我必須真的說,這雙我給的評價不高,外型滿分但是性能真的隨著穿的時間越久,就被我扣越多的分。

終於在最容易裂掉的部位開始破掉@@

我之後遍尋了很都,之前BELLEVILLE的台灣代理商我也回頭去找過,一些是面上的登山鞋我也都去看過。不過,不知為何MERRELL這次在一開始想過後,後面就沒再想到它了,似乎被我徹底的拋諸腦後。最後,我還是乾脆直接把預算調高,然後直接入手歐洲牌子的製品─HAIX。
HAIX算是在台灣很新的戶外鞋牌子,一開始台灣的經銷商不多,一直到這幾年才開始多,可能跟用戶的反應很好,市場已經打開了,才比較多人願意賣。
只是在入手前我也真的是猶豫了好久,最一開始果然還是尺寸的問題,我的腳型尺寸很難抓。如果是買一般的運動鞋還好,只要腳長可以就好了。但是買中筒,尤其還是這種有快拉鞋帶的中統,尺寸沒有抓得很剛好,可能買大了就發現腳踝已經綁得很緊了,或是腳背已經背勒到會痛了,走起路來還是會發現腳根好像根本就沒有抓住鞋子(對,沒錯!我就是說我幾年前買的BELLEVILLE 550ST)。

後來在西門町找到了一間過去也算是常常去逛的戶外用品店,去了幾次後,最後抱著賭博的心態,心一橫就買了下去。剛開始穿的時候,發現有點咬腳,心裡又一沉難道又不合腳?就這樣一穿幾個月過去了,直到有一天,我才驚覺怎麼好像忘記剛穿的時候那種咬腳的感覺,這樣看來我終於買對了....恩,終於。

先上圖
打開盒子前的照片拍太多了,直接用拼圖

快拉式鞋帶,並配有智慧型鞋帶

正面圖

側面圖

後面

說實在的,這雙的規格並不算是軍規(畢竟這款也沒有什麼國家的軍方採用),而且代理商給的翻譯名式「黑鷹運動中筒鞋」,硬要說起來了不起就是登山靴的程度。不過對我而言已經無所謂了,看過那麼多牌子的軍靴,別說國內的軍威一直到自己買錯過的BELLEVILLE以及BATES,真的讓我穿起來合腳以及好穿的,真的沒有。若要用中高筒靴來區分的話,就連MERRELL都已經被讓我打退堂鼓。

鞋頭有加厚加硬設計,有最基本的腳趾保護

現在比較有大的戶外用鞋好像GORE-TEX基本上都要已經是標配了

US 8.5W  UK7.5  EU41

當初挑鞋的時候,因為店家沒有8.5,所以先讓我試套.US8的。但我自己一套下去,長度還行,但是鞋身的高度就不太行,整個就是鞋身壓著我的腳。後來店家幫我調8.5給我,所以我二次去試的時候,大小就覺得差不多了,當下就直接買了。
只是後來穿了幾天後,覺得右腳掌小指偶爾還是會有被鞋子緊壓到的感覺,但不會到不舒服,就是感覺一直在,讓我心裡覺得怪怪的。所以之後如果還會買,可以回先試試US9的看看,但我認為略大的可能性不小。


這應該是CE標章

這是靴內

這雙HAIX要我來打分數,別說及格了,就連八十分我都可以打給它。
整體來比較的話,大底是HAIX自己的,舒適性沒話說,抓地力也很可靠。智慧型鞋帶也挺方便的,雖然說跟打結的來比較,智慧型是用拉的然後用扣具固定,所以綁緊的狀況下比不太上打結的。但是除了爬山那種比較激烈和包覆性的活動外,其他的情況下通通沒有問題。

智慧型鞋帶,配合快拉鞋帶系統很方便
我可以在五秒內穿好一隻腳,順便把鞋帶收進鞋舌的帶子

鞋舌上的小袋子可以把多餘的鞋帶塞進去

鞋帶收納示意圖
不過如果是穿著的情況下,把鞋帶收進去的話
實際上這個部位是會突出來的
儘管它有魔鬼氈的設計可固定帶子,避免打開
但我自己的經驗自己打開的機率還是很高
不過如果沒有打綁腿的話,我覺得就還好

靴子的吊牌一覽

這雙中筒應該算是我買了這麼多中筒(包含高筒來說)的鞋子來說,這雙算是我買來穿的最舒適的。上一雙的MERRELL,一直到更過去的軍威、BELLEVILLE 550ST甚至是CAT,這雙的舒適性完全推翻過去所穿的每一雙,也算是對得起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在找鞋子。

鞋墊非常的普通,不過自己的使用經驗是彈性非常好

鞋床...好像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最後是鞋底的部分。
這部分也算是我比較介意的部分,因為買防水中筒靴,要的就是保護性、乾爽性和安全性,當然下雨天覺得是首選穿它出門的。所以如果大底失敗,那真的這雙鞋也失去了價值。

這雙鞋也是用三明治設計,只是扣掉大底後,第一層和第二層都是PU層
所以這雙如果不常穿真的會水解

腳後跟是用運動鞋的設計,所以有一點像上收的角度

跟黃金大底來比較的話,這雙鞋的大底無論還比較像運動鞋款式的


2017/4
這應該是大底的出廠時間,基本上應該可以等於鞋子本身的製造日期吧

鞋身的製作有品質,線頭都很漂亮

這個部分是HAIX與他牌鞋子最大的不同是他自己獨有的氣候系統
簡單的來說你在採下去的給鞋子施加壓力的時候
鞋子本身會把鞋內的空氣藉由這個部位「擠」出去
然後你抬腳或是減輕給予鞋子的壓力時
就會把空氣「吸」進去
這讓HAIX的鞋子比起他牌一樣有GORE-TEX的鞋子
更不悶熱

稍為綜合一下,這雙中筒靴比較接近運動鞋的設計,所以穿起來並不是厚重,而且大底的效管很好,目前沒有碰到滑的狀況,儘管是大多數黃金大底碰到都多多少少需要注意的濕的光滑面地板(像是磁磚或是大理石),這款大底的比現更突出,給我的安全感也更好。
同時鞋子本上有HAIX自己設計的氣候系統,讓鞋子的透氣狀況更好,上一雙MERRELL儘管也有GORE-TEX,但真的透氣很明顯的有差距,而且不小。我還記得有一次過年穿著這雙跟家人去拜訪別人,結果我一脫下鞋子我的臉就綠了...儘管已經是穿羊毛襪了,但襪子明顯的就是已經有臭味了,而這雙HAIX真的讓我完全不用擔心,畢竟穿了GORE-TEX鞋還要被侷限在使用的情況,真的很嘔,儘管價格還差沒多少。
整體而言,HAIX這款鞋真的很值得,這方面表現也都無愧於他的牌子。現在讓我比較擔心的,反而是他的PU鞋底。畢竟十幾年前LOWA的惡評至今還是讓我記憶猶新...,雖然店家說如果一年內有問題,都可以找他們出保固,但我自己是很擔心。有時候認知的不同,真的會讓人感的很不爽...


2019/2 新增
某次上班的食後脫下鞋子無心的翻了過來看了一眼鞋底
赫然發現大底腳跟的部位已經磨損到中層了
看到這一幕的我,整個傻眼!
我才穿不到一年已經是這樣的磨耗了!?
這是左腳

這是右腳

這對我來說蠻震撼的
因為以我過去穿黃金大底的經驗,就算每天穿,而且還是在極度嚴峻的環境下(上個公司的爛水泥倉庫、工地、油膩的工廠地板),一年才有可能磨損到這樣的地步
而這330008我雖然也是每天穿,但是只有通勤的時候穿。早上走十幾分鐘的路到站牌搭車,然後到了公司就換安全鞋,下班的時候又換回來搭交通車,然後又走十幾分鐘的路回到家。很難想像會有這樣的磨損情況。假日放假的時候,也主要是走在市區。這樣看起來,除非我買到鞋王,不然這樣的磨損速度,我覺得讓我對這雙鞋的評價會打蠻大的折。


2019/7 新增
這雙鞋一年三個月差不多完蛋了
一天下班下雨的時候,下了交通車花了十幾分鐘走回家,發現襪子已經濕了。看來不止大底,就連GORE-TEX也報銷了。後來自己測試了一下,應該是腳掌彎曲那個部位跟大底交接的部位
經測試是從紅圈處那邊滲透的,而且很快
泡在水裡大約五分鐘就明顯感覺得水滲濕的狀況

幸虧的是我在五月的時候就已經先買好一雙備著,雖然是同樣一雙。主要還是想說再試試看,畢竟這種中筒有防水而且又是我喜歡的型加上已經是我目前穿過最合腳的牌子,我暫時也找不出比這更好的防水鞋。

從去年四月穿到今年七月
大約一年三個月的大底磨損程度
嚴格說起來,腳跟這樣的磨損程度,如果不是去爬山而是一些比較一般的環境,我想還是有辦法穿的。只是這次連防水都失效了,可以說這雙鞋已經廢了至少一半。之後可能會主要當上下班的時候穿,只是變成說還要看天氣....現在想一想,真的覺得差強人意而已。本來還想說大底差不多,就拿去美壽多換黃金大底,我現在也不用換了。
去買新鞋的時候,有問過代理商這個問題,他們是說自己也是每天穿,但沒有消耗這麼快,而且底屬於消耗品,無列入保固(←重點)。看來,只好再看看這雙會不會這麼短命,搞不好自己買到靴王也說不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