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鋒日本!二日目─ 嵐山、金閣、西陣和晴明神社

早上醒來,整個人沒什麼感覺,並沒有因為醒來發現自己在日本,就驚訝什麼。我一直以為,我這趟去日本,到了關西機場或是京都市區的時候,我應該會感動的痛哭流涕(謎之音:這人是怎麼了?),看來實在是昨天那幾個插曲讓我已經喪失了一定的興奮感。
起來的第一個想法是:這床和枕頭真難睡...。真的很難睡,全部是軟的,躺上去身體根本就跟隨著床墊變形,完全沒有支撐性。多虧這樣,凌晨根本就睡不安穩一直醒來,大約兩三次吧?!大約一點多睡著,然後兩點多醒來一次,三點多又醒來一次..受不了起來喝了一杯水,接著去蹲了馬桶,順便回復一下兩說上的留言,然後才回到床上..總算睡著了。六點的時候好像也醒來過一次@@,但印象不深。只知道我們醒來的時候已經七點半了。

醒來第一件事情先開電視,感受一下日本的早晨(誤)

同伴洗完澡後,我進去梳洗一下後,就拿了早餐劵下樓吃早餐,享受正是的日本第一餐,也是日式早餐初體驗。是說,在搭電梯下樓的時候,就聞到一股淡淡的香味。

早晨的京都塔

餐劵交給旅館人員後,就拿到了一個托盤,然後就開始享受我們的第一頓大和早餐。雖然說是和式早餐,事實上也不過就是日本商務旅館附的早餐,當然是BUFFET 吃到飽,但因為是普通的商務旅館,所以菜色當然也普通。但對我和同伴而言,依然是十分的吸引人。
旅館的餐廳是在大門口進去的右邊,桌位不多,二十幾人就坐滿了。
為了更體驗日本人的早餐,我二話不說的就先添了一晚飯和味噌湯,然後夾了熱食,像是熱狗、蛋捲、醬油煮物,然後我們看到了納豆.....。
看著那一盒小小的用保麗龍盒裝著的納豆,我和同伴竟然遲疑了!?拿?還是不拿?因為我個人的習慣,拿了的東西一定會吃完,除非東西真的壞掉或是根本嚥不下去,所以我拿了就真的必須吃完才行。最後我直接拿了一盒,反正這麼小盒,應該也不致於會吃不完,何況同伴說他也會幫忙吃。

COURT HOTEL KYOTO SHIJO的早餐劵 使用時必須對應相對的日期才行

我最後倒了一杯咖啡,結束了這一回合的取食,回到位子上。
坐在食物面前,我小小的舉了個躬,然後開始用餐。
首先喝了一口味噌湯(日本人用餐前,會先一口味噌湯),感覺有點鹹,味道可以接受。然後趴了第一口飯.........!!這飯好吃到跟我家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呀!?完全可以屌打台灣很多的小吃店和便當店。這下我的胃口可開了,就開始大口的吃。

日本的第一頓早餐!

配菜也不差,當然味道普遍都偏鹹。像是蛋捲一吃就知道有加高湯(台灣這邊很多都只加奶油),豆腐吃起來比較結實,其他的就比較普通。但是白飯是真的很好吃!光這碗白飯,我就可以先扒一碗了。

不知為何,這個時間用餐的人不是很多,其中有一半是外籍(包含我們)

吃到一半,忽然想到還有納豆!二話不說,就把它撕開,然後加入醬油開始攪拌(裡面附的醬料包還有看到哇沙米,但我沒加),接著直接先來一口.....嗯,好像還好麻!發酵的味道沒有很濃烈,可能是因為這是市面上販售的,味道比較大眾化。

這一小盒的納豆,我可是鼓起勇氣才吃完的

同伴吃了幾口,也說還好,但他只吃了兩口,就說不吃了!?雖然發酵的味道還可以,但我發現多吃一口,嘴巴中的很像酒的味道就多一成,最後下定決心,直接把剩下的分三口扒完,然後馬上塞進一口白飯配菜...抱歉,雖然我可以吃的下去,但味道我好像還是不能接受,所以我也不會再嘗試了。
用完餐後,迅速的回到房間整裝出發。對自由行的我們而言,一分一秒的時間都是很珍貴的,吃飽了就是得馬上出發。這天因為天氣大好,所以我就決定按照計畫先去嵐山,然後下午再去金閣寺,其他的大概就是看時間和路線再安插。
往嵐山,可以搭巴士和電鐵。那我們是決定搭電鐵,因為是一站到底,比較不用一直去注意過的站。而且到最近的電鐵站要走一段路程,順便可以散步於京都的街頭。

往嵐山電鐵本線 四條大宮站

天氣真的好的沒話說,而且明明陽光普照卻不會熱,真的是出遊的好天氣。到了車站,因為是第一次用電子系統買票,所以花了一點時間去熟悉。只是旁邊的站務員可能是車快開了,怕我們來不及,馬上靠過來指著我們應該點的按鈕,然後指引我們趕快上車。這站務員怎麼比我們還急呀XD。
路上我算是大開眼界了,電鐵竟然也要停紅綠燈!
我們是在起站搭,所以還沒什麼人,隨著站的站數越多,車上的乘客也越來越多,還看到了學生和一些穿著很特別的人,像是穿著和服的老太太或是一身慢跑裝的人甚至還看到那種日劇中才出現的穿著威嚴和服的老先生,當然也有看到僧侶。
嵐山是最終站,所以我們下車的時候,整車的人也跟著下車。

嵐山站,話說這個站還有嵐山足湯,可惜我們沒去泡,離開的時候才發現

到嵐山這邊,我們要去的景點是竹林之道,而他剛好在天龍寺的旁邊,感覺上算是好找。

往天龍寺的方向走就對了

竹林之道在天龍寺的北門,所以基本上你會過天龍寺,然後會看到指標就對了。入口處有幾家小吃店,不過因為吃過早餐才過來,而霜淇淋想出來後再買,所以就直接進去了。

和服和西方人...好怪的組合畫面
 可能我們到的時候還算早,很多店家還沒開始營業不說,遊客人數也還不多,一堆看起來很精實的人力車大哥也都還在路邊等待客人。但是,我要的就是這麼早和少!?

沒有人潮的竹林之道真的是來對了!完全可以感受到竹林的寧靜和自然
老實說,我在雜誌上看到介紹文章的時候,光看到滿坑滿谷,整個畫面都是竹林,我就決定一定要到這個景點,果然值得!
竹子不知經過多少年的成長,才能如此!而日式的步道,也讓我感到一陣熟悉,就像是我高中的時候,去比較天然一點的深山中的感覺!不知為何的一陣熟悉的懷念感油然而生。

滿坑滿谷的竹林意象,令人意外的是這邊竟然也設有無線網路?



竹林在亞洲的文化中,一直都賦有禪意和詩意

竹林之道上,還有一個野宮神社,這也是我們到日本後參拜的第一個神社。只是我個人比較好奇的是,出發前看資料說參拜前,都要用先至手水舍(反正就是一個水箱,上面有擺杓子),先洗過手才可以。但是參拜在野宮神社的時候,我和同伴野想試試參拜,所以就先站在旁邊看人家怎麼拜,但我卻發現參拜的人很有多沒有洗過手?!所以到底要不要洗手,我真的有點被搞混了。最後,我們也是沒有洗手,就上去參拜了。
野宮神社不大,不過大概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日本的神社,所以新鮮感比較大,後來回想,野宮神是比較讓我感到比較沒有壓力的神社。

可惜因為看到神社太嗨了,所以野宮神社只有拍入口的黑鳥居而已

離開神社,逐漸開始看到人力車出沒。可惜的是,後來才發現沒有拍到一張,甚是可惜。
離開野宮神社,繼續往前走。說起來竹林之道不是很大,繞個一圈不用一個小時。說真的,竹林之道看起來沒什麼,但就是那種意境在吸引人,竹林的文化意境。


路上,看到一家專賣竹製品的工藝店,走進去一看好驚人。全部的商品都是竹製品,還可以看到竹蜻蜓和劍球,甚至還可以看到水槍!
一踏進去,店內的老奶奶就很和氣的說「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我跟同伴看了許久,說實話有點不知道要買什麼,所以本來是打算就這樣空手離開,但不知為何的又覺得不好意思。可是要買的話,幾乎都是大型的竹藝品,買了很難帶。終於最後發現了小小的竹製的地藏王菩薩,買了剛很好有紀念性,就買了一個。
老奶奶小心翼翼的幫我幫了起來,拿給了我。就這樣,日本買的第一個禮物就到手了。

入手第一個紀念品的竹藝店

繞了一圈回到街道,我們就慢慢的往車站的方向走,而路上的行人也越來越多,大部分的應該都跟我們一樣是觀光客吧!?回到原來的入口處,發現店家都已經開始營業了,我和同伴分別在不同的店家買了霜淇淋吃,稍微補充一下熱量。這個時間,遊客開始逐漸變多,聽到了很多耳熟的國語和台語= ="。


這是我買的京豆眼庵


往車站的路上,又看到一個類似玩意店,也進去逛了一下,雖然什麼都沒買,但是卻觀賞了似乎是當地畫家的小型畫展,很有意思的油畫(還是水彩?但水彩沒有罵那麼重的顏色),離開的時候被門口的販售小姊給拉住,推薦了主打的昆布酸梅茶!!?覺得馬回去給爸媽喝一定很有意思,就買了一包小的伴手禮。


回到車站後,下一個點是金閣寺,得搭車道北野白梅町站,然後再走過去。不過時間還沒到,本來想說再買個東西吃或是再挑個伴手禮,只是發現好像沒有什麼可以特別吸引我的,就做著休息,看著將我們歸為旅客的車站。

右上為嵐電足湯,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才發現

嵐電車的收費很酷,是一種票價。也就是不管你搭車多遠,就是那個票價,即使只有一站,也是一樣的票價。而有的站是屬於無人車站,所以是駕駛也要身兼票務,這算是一個妥協的方法,不致於讓那種乘客數比較少的車站,排一個人,而比較大的車站,就會有站務員。

出了北野白梅町站,就沿著西大路通持續往北走,然後在鞍馬口通轉進去就到了。金閣寺屬於很大的觀光景點,因此人潮和車潮都是非常多的,根本就不用擔心會走錯。沿路上,發現有趣的店,就靠過去看看,有意思就進去看看。路上,我們就看了和果子店、藥妝店和電玩店。雖然在中午的大太陽底下走的有點熱,但卻不會像在台灣不停的流汗。

果真的觀光客,一路上看到什麼都覺得很新奇XD

才到金閣寺門口,就被那個人潮和車潮給嚇到了,旁邊有幾個計程車服務站,而且人潮就忽然出現在這段十字路口,其他地方反而沒有什麼人潮。沿路上除了看到外籍遊客外,基本上日本國內的遊客也很多,就看到很多穿著學生制服的學生。果然金閣寺也算是日本國民的重要景點。
只是,金閣寺也是讓我相對比較冷靜的景點...因為感覺整個景點就是那個金閣寺,其他的就還好。而且人潮很多,卻感覺沒有什麼可以刺激我心裡的景點,很是可惜。


因為人潮挺多的,因此很多好的拍照點都被人搶先了,就算排了隊,還是一直有人會插進來拍@@,幾次之後我就放棄了。反而我覺得旁邊的日式庭園比金閣寺更有看頭,但也一樣因為人潮多,所以我和同伴就是一直往前,有點難在一個地點多待一會。
這次來金閣寺,比較大的原因是我自己想要來的。並不是看景點,而且是這邊再買一個御手,來接替幾年前,光頭來這邊買的。因此我這邊只買了一個,而且跟當初光頭幫我買的樣式雷同。

離開了金閣寺,真的肚子餓了,直接決定附近找了家食堂用餐。看了幾家人潮都不少,只是都有人,但都感覺少了一份感覺。後來看到一間人最少,但一看就知道這是我們要找的店家,因為非常的日式,傳統的那種─那種社區型的小吃店。
進去後,老闆娘馬上先上了冰水,然後拿了菜單給我們。正當我們用手機開始找有興趣的,然後翻譯看看是什麼的時候,老闆娘似乎發現我們不是本國人,馬上換了兩份英文和羅馬拼音的菜單。
我點了飯類的餐,而同伴點了蕎麥麵。這餐吃的很高興,可以說是我們在日本吃的最有意思的一餐,雖然同伴吃完在那邊嫌他們的味噌湯好鹹。

這是我點的炒豬肉,看樸素但美味的一餐

離開了餐廳,接下來想去西陣社區看看,聽說那邊有很多的舊式木造房子。而在那之前,我有排一個神社,就是釘拔地藏。因為聽說那邊地藏是管身體病痛的,剛好我和同伴都有一些舊疾,想說舊去參拜看看。走了好長一段路,經過了好多的社區,算是滿足了我那種可以散步於日本社區的奇怪念頭。好不容易到了釘拔地藏,我洗了手想要參拜,卻發現我碰到了難題。正在參拜的人和我當初在資料上看到的參拜方式不太一樣,舊連正在參拜的人,有出現不同的流程!!這叫我們這兩個外國人怎麼辦?看了半天,毫無頭緒,而且不知為何是不是我看過釘拔地藏的故事,從進門開始看到釘子和拔子開始,我就覺得身體有股壓力。
最後,不但沒有參拜,連御手都沒買,就離開了。

左上:社區的垃圾集中箱、左下:河中的垃圾
右上:社區的街道、右中:晒棉被、右下:販賣機中竟然還賣著一次式的傻瓜相機

路上看到的政治宣傳海報

釘拔地藏的正式名稱為石像寺,門口

離開釘拔寺之後,就往さらさ西陣的方向走,想說先到那邊休息,然後再繼續走這個附近的社區。不過,さらさ西陣是個很有意思的咖啡店,因為他是以老舊的澡堂改建而成的,最大的特色就是他依然表留了很多當初澡堂時的牆面。可惜的是,我對他的咖啡和蛋糕沒有很特的印象,反倒是咖啡店內部的擺設和牆面有很大的好感。後來才想到,さらさ西陣好像主打的是鹹食,因此咖啡和蛋糕比較普通,根本是我們找錯了重點@@。

我雖然店我點的咖啡和蛋糕感覺不夠滿意,但同伴倒是對他的紅豆綠茶蛋糕和芒果汁倒是很滿意@@


離開咖啡店之後,我們在這個附近的社區走了很久,反正傍晚才會去晴明神社,還有一段時間,就好好好滿足我遊走於日本社區之中的夢想吧!雖然隱隱覺得,那天看到我的當地居民一定覺得我很詭異= =",同伴恐怕也很納悶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程。但這天我走的很爽,看到了很多日式房屋,有舊的木造房屋也有現在的水泥屋,更別提那種混搭風的。



繞了幾圈後,慢慢的就把目的地轉向晴明神社,晴明神社應該是據我所查到,開放到最晚的神社,到晚上六點,其他的大多四點左右就結束開放。也因此,晴明神社就被我排到今日行程的最後,結束後馬上可以去吃晚餐。

晴明神社,這張我絕對不是故意的,因為太陽剛好就在那邊XD

晴民神社應該跟釘拔神社一樣,都不大,但氣氛完全不一樣。異於釘拔神社的嚴肅,晴明神社給我的感覺除了比較輕鬆之外,某種程度也比較活潑一點...大概跟入內參拜的大部分都是年輕人的關係吧。
詢問過寺廟的巫女後,這間是我比較敢放開照的神社,以下賞圖。


抱過了一旁的樟樹,也摸過了可以解除災厄的石桃,然後也參拜後,就決定買個御守。剛好看到一旁貼著一個用中文和英文寫著外籍遊客可出示護照,獲得神社針對外籍遊客所贈送的
五芒星貼紙一張。我當然在買守的時候,也出示了證件,而在櫃檯的巫女看到後,馬上拿了一份給我,幫我一起放在塑膠袋內。
離開神社後,就決定去找晚飯。結果同跟我說難日本,一定得要去吃吃日本正統的迴轉壽司。我就找了一家在二條城附近的くら壽司,然後一路走過去。中途還因為內急找不到廁所,差點就要學狗找電線杆了。


好不容易到了二條車站,然後又繼續往前走,終於找到くら壽司,只是我們真的傻眼...想說星期日晚上應該客人會比較少,而且在門口看的時候也的確如此。沒想到電動門打開後,才發現人根本都擠在裡面等!照那樣看,我看沒超過半個小時,根本就不可能排到我們。這對已經快要極限的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在撐下去,只好回頭去找其他的。到了旁邊的BiVi Nijo商場的一樓餐飲區,也一樣!繞了好幾圈,我提議吃角落的那家炸豬排飯,但同伴說這個台灣就吃的到了@@,被打槍的我說不出話了...
最後?最後我沒走回二條車站,去吃了彌生軒....。也因為又渴又餓又累,店員用日文跟我確認菜單的時候,我還楞住,是同伴反應過來用請他用英文,最後還是用指指點點結束了點菜@@。

南蠻炸雞定食

老樣子,不知為何,還是聽到了國語。
吃飽走出餐廳,總算是活了過來,也不之為何的找個晚餐這麼辛苦= =",想說累了,就找了公車站牌,搭了公車回到飯店。回去的路上,順路去了超市買了一些點心和飲料,結束了這天的行程。晚上睡覺的時候,竟然直接一覺到天明,看來真的是有累到。

睡前來杯京都的丹波牛奶:)

夜晚中的京都塔


這天的行程大致上都很成功,尤其天氣很給力的好,還出大太陽。基本上行程也都算跑的很順利,想去的都有去到,想看的也都有看到。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在西陣那邊的一些日本庶民的驚喜沒有找到的太多。例如,本來在路上有看到一家很傳統的日式小點心雜貨店,本來想買一些來吃吃。我因為肚子不太餓,所以沒有打算買,而同伴走進去看了一下後,出來跟我說他好像都秤重賣的@@,可惜最後沒有買成。
但是,深入日本民間社區的散步,我覺得很有意思,這跟我在台灣的時候就常這樣。親眼看過日本社區的真實面貌,同時也走過。接下來預計要去稻荷神社,然後往北去東山、祇園和南禪寺,如果可以的話再去京都大學逛逛。

下圖為這天的行走路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