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生涯─導論

當兵,是身為中華民國的國民男性應待盡的責任,更是神聖的義務。
小的時候(大約國小或是國中的時候),非常喜愛報告班長的系列電影。電影中恨鐵不成鋼的庹宗華飾演的教育班長,以及不磨不成器的李興文飾演的新兵,再經過一系列的訓練、磨練和認識之下,成長並且成為一個堅強的軍人。這樣的故事,對我而言是十分不成器的,但可能跟家庭背景有關。
因為我爸常常會把:「合理的要求叫訓練,不合理的要求叫磨練!」
當然,這不是指我爸是用斯巴達式的軍事教育,只是他常會說長大以後就會明白....嗯,現在退伍兩年加上正是工作一年半,算是真的有點了解到這樣的意思了。

言歸正傳
小時候看到「美好」的軍教片,看到的都是美好的故事劇情和美滿的結局。這真的是讓我起到了洗腦的作用,因此不知為何的國中的時候竟然真的腦袋傻傻的竟然有認真考慮過要不要去讀軍校。既可磨練自己,又可以保家衛國,這不是兩全其美嘛?
幸虧後來腦袋還有10%的正常運轉,認知到自己的個性那麼管不著,而且裡面那麼的不自由,進去裡面不是自找苦吃,而是根本就是找死!所以才考慮了一天,馬上就自己做出了結論,我絕對不適合讀軍校。

謎之音:這是哪門子的認真考慮呀!



高中的時候,不知為何的對軍事產生了興趣,開始很勤快的翻閱軍事雜誌和軍事叢書。當時有讀到幾本在講述美軍當初為何從徵兵制轉為募兵制的原因和過程。當時迷的程度,就算是高中的軍訓課本都讀的津津有味(雖然裡面明明就沒有什麼內容@@),甚至當主任教官在班上教導我們關於一些部隊的基本教練,不知為何的竟然還很入戲...還被同學戲稱,這樣簽下去怎麼可以呢....。
聽到教官說有打靶課程的時候,人真的超興奮的。他媽的結果我第一次打靶還是在新訓的時候,我當時根本就是被那位主任教關乎㝫了。
但這個時候,我也開始認知到,國軍的問題和狀況。
我的武器裝備不但老舊,而且還是非常的落後。這在東亞先進國家中,是非常不對勁的。就連晚我們好幾年的現代化的中國,都已經非吳下阿蒙的時候了。不過當時的認知還是單單對於硬體裝備來說。
直到了大學,甚至到了畢業在等兵單的時候,幾乎可以說是對國軍喪失了信心(還沒有完全)。

大學以前,我是真的非常的期待當兵,因為真的是肖想像電影裡面的主角一樣,被長官好好的磨練之後,整個人可以煥然一新(迷之音:你做夢...)。可是大學的我,卻忽然開始對當兵感到非常的害怕和惶恐。
因為大學時期的我,真的把身體搞壞了。長時間的偏頭痛和頭暈,到了大四的時候,人更慘!左肩膀的長時間落枕造成的舊傷,以及右腳膝蓋內側副韌帶拉傷和左腳的足底筋膜炎,右手還出現幾次的五十肩狀況。整個人真的指能說「整組壞光光」,都曾經認真的認為要不要乾脆自我了結,這樣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幸虧後來遇到的貴人,身體才慢慢一點一滴的慢慢復原。畢業之後,當時就一直在「要不要趕快去當兵,早死早超生」和「盡可能爭取時間讓身體復原,在去送死」,這兩個想法之間一直迴盪著。

話說,當初體檢的時候,我心裡一直出現天使和惡魔。天使就說希望身體好好的可以通過體檢,而惡魔就是說趕快讓檢查出毛病,這樣就可以免役了。結果當然是天大歡喜的身體沒有任何的異常,恭喜當兵的結果@@。
託這個爛身體,抽籤的時候我還忍痛的放棄海陸,祈求老天爺還是讓我去陸軍吧.....。
結果真的是陸軍...我有一個朋友才慘,老爸幫他代抽,海軍陸戰隊.....這樣說起來,抽籤還是自己去抽最好,因為十個裡面找別人代抽的,有超過五個都是中海軍陸戰隊。

畢業兩個月後,我去了一趟市公所,詢問關於兵單的事情。公所的回答很乾脆,如果沒有登記按照順序慢慢等,他沒辦法給我肯定什麼時候可以入伍。假如有登記提早入伍的話,那就當下馬上登記,十月進去應該是沒問題。
只是,當時我遲疑了...我真的要拖著這副爛身體進去當兵?!還是說再爭取一些時間,再繼續讓身體多復原一點....。當時的我已經在一家中醫診所進行密集的治療,身體狀況的確大有好轉。只是我覺得如果可以的話,還更好一點會比較妥當。因此當時我就沒有登記提早入伍...我也沒有跟我爸媽說。後來十月的時候,一個假日的下午,人正在房間上網的時候,就街道我爸媽的電話問我當初不是有登記提早入伍?但名單上沒有我@@!
我當時當然是打死說我有登記,然就好打哈哈的蒙混過去.....幸虧後來爸媽沒有追問下去,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決。

十一月的時候,去了台北東區的百貨公司做週年慶的打工。這個工作除了讓我賺一點小錢之外,還有一點想要測試目前身體復原狀況的測驗。經過正式,身體有很大的好轉,但還是不太夠,尤其是頭還是很容易頭痛和頭暈,這在當兵操練的時候,是一個致命的因素。所以當時還是祈禱,拜託兵單還是十二月在來吧= ="。
結果沒想到,在十一月下旬,也就是打工快要尾聲的時候,每天下班之後回到家快要十二點,才一進門就聽到老媽說我的兵單來了,去看看吧= ="。
果然該來的還是來了,看了一下入伍的時間....十一月三十日。根本就是打工結束後在過一個週末就要打包準備去當兵了Q_Q。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打工的時候,還有一個漂亮的百貨公司姊姊問我怎麼還沒去當兵....結果晚上回到家就收到兵單的心情。


話說,十月底的後我才特別去桃園送了一個朋友去當兵。我前一天就先下去,就看到一個已經把頭髮理到快要不見得朋友。第二天,我就騎我的車送他去中壢火車站,就看到一大堆把頭髮都快要理光的人,恐怕都是這一梯的。照理來說,這個時候他女朋友應該要來送他比較好,沒想到最後變成是我送。看著在場有女朋友送行的人,幾乎都是快要哭出來的跟女朋友訣別(疑?)
搞的我差一點都要跟這位要入伍的朋友來個搞基,然後來演一場訣別戲碼。
沒想到過了一個月,竟然就輪到我了!

入伍那天,一大早吃了午餐,要上班的老爸就說對我說自己顧好自己,然後就拉發的去上班了....送下快要哭哭的我。
老媽騎車送我到板橋火車站,果不其然又看到了一個月前看到的畫面。不過其中我看到更扯的,竟然有五六個人來送行,但竟然都是女的!還都是正妹.....這個畫面至今依然烙印在我心中,當初實在應該去跟那位大大請教,到底是何方神聖。

此時我的心情真的很五位雜陳。終於要當兵的心情和不想當兵的心情,在當時的震盪下,讓我想到了一個瘋狂的想法─要不要直接跑掉呀@@。當然,只是想想想,都到了這塊田地了,還逃兵真的是太瘋狂了。更何況才一年,把自己舌頭咬斷都要撐過去。人家以前兩年或是三年的都撐過去了,更何況我這個一年的。
更別提為了入伍,我已經徹底爬過了PTT軍旅版和把當時很夯的新兵日記稍微RUN過一次了。對軍中的生活,已經心理有了一個底。當然,進去之後的震撼又是另外一回事。
對我而言,當兵是一個義務和責任,是跑不掉的。但是真正讓我擔憂的是...我的身體到底能不能撐過去?而且軍中真的還挺黑暗的,我這種沒見過什麼市面的小伙子,到底能不能全身而退?平安退伍?
前途到底是黑暗還是光明....一切都只能等到碰到了才知道。

就這樣,我於民國99年十一月三十日正式入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