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皆換我獨無之正式出社會工作後一年的想法和感覺

這年頭的頭路真的不好找,也不好待~。新聞常常在那邊報,一方說因為全球經濟不景氣,所以失業率高;另一方說,因為現在的年輕人是草莓族不耐吃苦,所以有工作,但是很是辛苦,沒冷氣、沒空調,更別提不是坐辦公室的,導致年輕人的就業率低。
就我自己的絕來說,兩者可能都是原因,但都不是絕對。大環境的不景氣,的確造成很大的影響,然而現今比較多的年輕人比較不難操,也是某種問題。我倒是覺得...現今的環境比成這樣,應該是過去的經濟─走的太快、爬的太高、衝的太快。導致很多人習慣的這個環境,結果當環境變得比較差的時候,已經舒服習慣的大家,當然都會哇哇叫!

嗯,話題扯的太遠了,還是將話題拉回我的周遭。

最近這一兩個月,我陸續得知幾個朋友換工作的消息。
死黨光頭,離開了原來的印表機租賃公司,因為公司的制度越改越不人性化,加上不停的刪減獎金,但工作量卻是越來越多,又留不住新人,最後狀況就越來越慘。不過好消息是,他在離開這個公司前,已經又找到了新工作,看來他似乎已經下了很大的決心,竟然還打算搬出去住。

大學同學柏倫,退伍之後作了幾個工作,還曾經和女朋友去高雄打拼。沒想到後來工作沒成功,女朋友也離開,決然一身而且一無所有的回家。之後有率續作了幾個餐飲業的工作,儘管有主管表示他是個人才願意等他,但他依然是換了好幾個工作,最後找到了現在的保險業務員,作的很順利。

大學的朋友阿保,去年上國家公園在一家觀光牧場工作,最近想要下山回台北工作,現在正積極的面試找工作。他算是比較特別的,因為在學校多待的四五年,所以年紀比我大,但是退伍之後找到的第一個工作也最的最久。最近因為公司發生了一些事,讓他看透老闆了,因此決定下山返鄉找工作。提一下,他上山的時候是帶著女朋友上去的,如今要回來,但女朋友卻沒有跟他....。

總是說別人也不太好,還是說一下自己吧!
兩年前的十月底退伍後,馬上就在十一月的時候去了百貨公司的週年慶當臨時工賺生活費。之後十二月的時候,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家港資企業的便利商店商化專員(基本上就是商品銷售調查專員...),由於是約聘的,所以在一月中旬結束後,就徹底的沒在幹過這家公司的工作了。
後來就過年,接著兩個越閒賦在家,四月底去了一家日式拉麵連鎖店,可惜幹了三天覺得真的不合適,馬上就走人。之後五月中去了附近的一家物流幹倉庫,只是那家真的很爛,加班沒有加班費,又不給晚餐。更扯的是,連員工都在說自己老闆的壞話,甚至還懷疑的問我,為什麼要幹這麼辛苦而且薪水那麼低的工作...。最後六月的時候,被公司上面認為不是他們要的人,而直接辭退。六月的薪水有給,但是辭退的遣散費就沒有,本來想說去爭取...但數字又不大,乾脆就不要好了。
令人意外的是,我才離職三天之後,去另一家螺絲外銷工廠面試倉庫,當天馬上就有了工作,第二週就去上班了@@。這次的工作是我幹的最久,而且也是最投入的。老闆為人很嚴厲,但事實上骨子裡是個好人。最起碼還會顧我們,當然罵還是罵,但也是止於罵而已...雖然第一天上班時候曾經看過他生氣到丟到東西。
這家公司,讓我學到了開車(我駕照考了兩三年,是在這邊才「真正」的會開車)和開堆高機(只止於會開...),另外還有水電、機械維修...(因是小公司,加上公司裡面的男生除了老闆就只有我和前輩兩個是男的..當然什麼事情都是我們在做.....),當然螺絲的本職學能,也正一點一滴的慢慢累積,還有就是學習老闆的一些工作態度。
儘管學了很多東西,老實說工作中還是在進貨、備料、發料、出貨之間循環,大體而言還是脫離不了體力活的事情,曾經讓我一度覺得這樣幹下去,好像發展就受限了。只是後來上個月公司開始讓我負責品管的工作,然後後來又讓我受命出差負責外銷的出貨品管工作,雖然後來出差兩次後就取消了這個部分,不過因為品管的工作對我而言也是新鮮,所以就想說在待下去,繼續磨練一陣子...所以可能下次想要換工作,大概是明年的時候了= ="。


ㄜ...,老實說,現在這個工作也還算不錯,雖然說薪水感覺上好像不太夠(我一直常常在想...工作勞動那麼大,兩萬半總覺得好像略低了一點...)。然而工作環境和同事的感覺還不錯,加上離家又近,又可以待在家裡,所以我好像也挑不太出來有什麼毛病就是了。
說起來,上次去幫柏倫作他們公司的市場調查分析的時候,他兩隻眼睛閃閃發亮的說著他對他工作的喜歡,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我本來一直以為作業務的(像是保險或是房屋仲介那類),感覺很自己的時間會很少。可能就像之前7-11的廣告一樣,趕著趕著,結果因為對方不在公司的一句話,竟然難得的出現了自己的時間。沒想到柏倫說的時間運用,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感覺上業務的時間比較自由規劃,因此如果是個有辦法好好規劃時間的人來說,那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環境!!
另外,工作讓他感覺的很充實!講的現實,就是保險的工作的資訊流量很大,甚至可以用瞬息萬變來形容。雖然他現在只是個新人,才剛進入大門而已,證照也還在陸續考照中,可是他卻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成長。
我後來還提出一個問題,因為保險這個說真的,競爭有時候真的還沒激烈的,甚至有時候會出現比較負面的競爭狀況,拉自己同事的客戶。沒想到柏倫跟我說不會,競爭激烈是絕對的,但不會對內,而且因為公司文化的關係,反而這樣的情況很淡薄。
他還提到,最近他們的小組有讀書會,每個組員輪流介紹一本書,然後每週會有一天大家據在一起,然後互相分享讀書的心得和見解。

我聽到最後,不知為何的連我都感覺這個工作簡直太讚了!既有著競爭保持的積極性、同事間又不會互相黒來黒去,必要時會互相支援、公司內還會不定時的舉辦些聯絡感覺的活動,像是剛剛提到的讀書換,甚至還有我之前參加的腳踏車旅遊和這週本來要舉行的品酒會(可惜今天聽柏倫說,因為調酒師身體不舒服,所以改時間另行通知= =")。

我從以前大概就知道,我是一個沒有壓力就沒什麼成長的人...所以當初應徵這個工作的時候,聽到面試的人說,老闆很嚴格、也很願意教人。當我聽到這個後,就二話不說的決定就是這個工作...雖然我剛剛有抱怨到薪水感覺有一點少的,但是我覺得我成長的很多,不但會開車了,推高機也算會使用,加上因為工作環境的影響下,水電、機械維修..等,一些有的沒有,我也慢慢的學到了。我之前常說,總覺得公司雇用到我是賠本的,而我進到這個公司卻是賺到的XD。所以,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意外,我應該會盡可能遵行當初的想法,在這間公司待到兩年左右,了不起到30歲我就要離開。


稍微說一下阿保。
他本來工作也還好好的,雖然很多的狀況都跟他當初面試的時候說的不太一樣,但他說那都算了。讓他真正的對這個公司、老闆死心,還是之前他待的那座牧場所處在的山上,往山下的聯絡道路整個杯掉損壞。當時老闆叫他和一位同事下去查看,而他們也很盡力的下去到完全沒有辦法在下去為止。他說,他重來沒有這麼害怕過,當他趴在峭壁上的時候,他感覺他要玩完了。他後來把背負在被上的包包丟掉,才安全的離開他當時的處境....。
回到牧場時,老闆看到他們,第一句話竟然是問你們背的包包呢?幹!
他說他真的很無言,尤其後來發生的事情,讓他對這個老闆徹底的看開了,也促成他決定下山另尋他路。


如此說來,我們老闆算好了= ="。
的確他真的很緊迫盯人、的確是很急性子、的確是嘴巴很賤,但起碼他還顧著我們...不會忽視我們的安全和健康。這點算是我還挺欣慰的...。


事實上這個工作幹了一年多了,最近也終於有了特休可以用。只是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工作還值得我繼續待多久?
我不是說嫌棄這個工作,講的比較奇怪一點,我有時候還是樂在其中= ="。工作很累、蚊子很多、氣溫也高,甚至有時候去送貨,連中午都會被犧牲掉。但是,不知為何的有時候真的很幹,可是卻有感覺自己能夠完全無視這些外來的干擾,看來自己也還算不差的感覺。只是,儘管自己有辦法毫無顧忌炎熱、飢餓、疲勞、蚊蟲、天候,但是這也只是單純的耐力而已。說起來工作重要的還是能力!那我的能力有比較好嘛?有的!可是我覺得在這個工作待個兩三年,差不多就要封頂了,我可能就在也學不到什麼!而學不到什麼對我而言,就是代表著我的薪水已經再也升不上去了,那我又為什麼要繼續待在這邊?我可不希望我三十歲以後,薪水還是現在這個數字,起碼要到三自頭起跳,那才算是有成長!
有人或許會認為,那我跟那些現在社會上只一昧的要高薪,但卻完全不顧慮自己有沒有那種價格的人有什麼差別!
有的!因為我是一步一步慢慢的成長,然後為了可以更多的收入,我可以接受付出的更多。

總覺得這篇打了很亂...主要還是說,最近周遭的有人工作都不是很順利,我算是幸運的(抑或是不幸?),起碼現在工作還算穩定。只是...過了幾年後誰知道呢?搞不好,這些換工作的朋友,之後都碰到更好的機會,而只有我還默默的守在這個洞,然後還把它當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