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世紀福音戰士:Q 推翻過去的劇本(大雷)

福音戰士的新劇場版,終於邁入了第三部。在去年日本上映之後,台灣這邊許多的粉絲就持續引頸期盼,終於在六月中旬上映。而小弟本人,也不免俗的,照例跑去看了。
說真的,上映當天我還本來完全沒有想到要去看。因為根據去日本看過的網友表示說,這次的劇情內容大轉折,搞得一直到了14日當天上班的時候,我還一直思索是不要是要去看?
我很猶豫不決呀!因為畢竟從國中一直追這部作品,然後新劇場版上映我也一直都有看。加上,前兩部新劇場版台灣上映的胸針紀念品我也一直都有收集到~,所以這次如果因為風評差而沒去看,既是失去一直以來支持的心(台灣上映的時候已經有盜版了,雖然有不少的風評是負面的,但我依然希望可以進電影院看),就連實體的紀念品都沒有拿到。
經過一整天躊躇,最後還是決定去看了。雖然我覺得是為了3,0的紀念品的成分較多,但也真的想要去看,可是又怕會像大肥的說的看到睡著(這傢伙已經先看過網路的了..)。
上映首日是星期五,晚上就先趕去了離我家最近的板橋秀泰影城(該死的這家劇院超難找的!地圖看不懂,GOOGLE地圖也是給錯的地方)。當我趕到晚上八點十分的那場時,差十分鐘就要開始播放了。這是我開始猶豫了...猶豫的原因不是要不要看,而是要不要今天看?
因為秀泰這邊紀念胸章的方法規定是要買兩張,所以如果我今天看,肯定會直接浪費掉一張。還有不想今天看的原因是...我他媽的為了找這該死的秀泰影城,繞了板橋火車站繞了好幾圈,早就已經跑得滿身大汗,完全沒有看電影的心情了。
最後是幸虧第二天星期六的時程已經出來了,可以預約,我才買了星期六晚上八點時分的兩張票。
星期六悲哀的還要上班....,而同時我還一直打電話去找人跟我一起去看。

問過老弟,他說不想去人擠人,不看。

問過大肥,他說看網路看到睡著,不看。

幸虧後來問到了當初一起服役的弘格,好說歹說才把他從桃園拐(?)上來看~
但是情真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渾蛋搭的車晚了,加上板橋秀泰影城給我出問題(拿爆米花的時候給了他們電影票兌換,結果票沒還給我們,後來是我們在收票口摸了半天,對方才幫我們送上來...這使的我對這家電影院的印象很差= =")

終於在經過千辛萬苦之後,電影開始播放了(這家電影院的前面廣告和跟電影部相關的影片放很長,雖然票上面寫八點十分,但是真的開始放映本片的時候,已經八點辦了= =")



劇情簡介:
本集接續著第二集《破》的劇情展開。明日香戴著眼罩重新復活,而真嗣在戰鬥中使初號機完全覺醒,在初號機頭上出現的天使光環,暗示人類將遭遇更可怕的第三次衝擊。懵懂的真嗣返回了千瘡百孔的NERV總部,並意外重逢朝思夜想的綾波,還從父親那裡得知自己將和美少年渚薰共同駕駛十三號機。長達14年的空白,期間的滄桑巨變和情感糾葛,讓真嗣不知所措。而看似溫柔的渚薰為他揭開了種種難以置信的真相……為每個人不可預知的未來,做最後一章《?》的鋪路…… (故事簡介轉自奇摩電影)


新世紀福音戰士(後以福音戰士稱之),在舊TV版的時候,一直都是以劇情取勝。尤其是那種意識流方式的劇情表現,加上以宗教和神秘色彩的劇情運用。可以說以機器人之名,行精神分析故事之實。不過到了新劇場版之後,新的畫面表現方式,加上卯足的勁毫不保留的戰鬥畫面,算是最新的賣點。
所以不免俗的,Q開頭就給各位在搞不清楚的情況下,就先來一套宇宙作戰劇情。
雖然說開頭六分鐘在日本上映的時候,就已經被官方釋放出來給大家「品磅」(台語)一下,但是在電影院看到的震撼性依然是十分的強大!(豎起大拇指)
只是之後的劇情走向,真的就開始讓人開始混亂了。




因為是以真嗣的視角來進行故事,所以變成說大家都會搞不清楚現況。這點「意識流」的劇情走法,可以說是福音戰士的標準元素。只是,對真嗣不理不睬的美里小姐、變成獨眼的明日香、完全喪失十四年前相處記憶的零、因為真嗣第一次作戰而住院很久的東二的妹妹、依然我行我素的真希波、還是把真嗣當作道具的碇司令、想做些什麼的冬月副司令以及救贖了真嗣最後卻犧牲了的渚薰。



起頭的劇情太讓人震撼了,同時還這麼多看思熟悉卻又跟以前不一樣的人物角色不停的上場,真的是想讓人不混亂都難。
然而故事從頭到尾都還是敘述一個事實....





「他這樣,別說是個笨蛋了,簡直就是個小鬼!」
                                                                                                                           
明日香

一言以蔽之,他還是笨蛋。所謂的小鬼,只是相對於經過十四年成長歲月的明日香來說,他的最為真的是小鬼。同年齡的時候來說,他是個笨蛋,但是經過十四年以後,儘管明日香的外表仍然停留在十四年前的樣子,完全沒有變化,但是它的精神意識卻跟著這十四年走了過來,成長為成年人的想法!
(這邊比較一下,十四年前的明日香是十四歲,是個含苞待放的女孩子。過了十四年之後,精神年齡已經二十八歲的明日香,已經是個成熟的輕熟女了。這同樣一個人,但年齡變化過後卻又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想法差異之大,不用多說。)


真要說起來,幾個一直以來的角色,大概只有真希波依然還是老樣子 =ω=


十四年後的真嗣,跟過去的他完全沒有改變,依然是用著青少年的想法去面對事情。逃避著,不去面對真相。但也不可否認真嗣真的很厲害,面對著因為他一念之間就造就的地獄,還得承受這麼多人的異樣眼光。要是我呀!我走就自盡了,一了百了,省的還被人家白眼看待,更省的去面對自己造成的悲劇。


真要說起來,這邊最萌的人物莫過於櫻和渚薰,但我不好特殊口味,所以還是櫻比叫好!(拍桌)

渚薰的出現,可以說是救贖了真嗣。他先是接受了真嗣(雖然有一點基情= ="),然後讓他看到了現實,接受了現實。緊接著又讓他有了生存下去的念頭。最後,為自己部小心欺騙了真嗣而道歉!
不知為何.....新劇場版的渚薰...好萌喔=\\\=!

不過當我去查了一下渚薰的聲優 石田 彰,讓我看到很了很是震撼的歷史因果(誤)!


沒錯!
去年的男子高中生的日常,那個總是被無視,還被頻果醬打得亂七八糟的學生會長
竟然是石田彰配的!!
我噴飯了= ="

回到正題!
Q中真的比較讓人刺激的動作畫面,大概就是開始的初號基奪回作戰(日本上映時,官方釋出(的頭六分鐘畫面)、Wuder上發生的真嗣搶奪大戰(疑?)、最後的第四次衝擊大亂鬥(真得很亂)。其他幾乎都是在單純的跑故事,稍為把故事劇情整理一下。
我想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大肥會看到睡著,但也不至於到這麼離譜吧!而日本上映時有去觀賞的人也乏出現了很大的失望情緒。
我想,主要還是大家對新劇場版有了既有的印象,加上「Q」的內容又跟「破」最後的預告畫面完全兜不起來,也難怪會出現比較負面的言論。
對我而言,雖然看到戰鬥畫面才是讓我興奮的主要因素,但是這種以真嗣的視角來走劇情,才是福音戰士的醍醐味!當然,走出電影院的時候,總是感覺少了一點刺激的滿足感。畢竟,前兩部的新劇場版,可以說是殺必死的並且毫不考慮成本的大把大把的奉送戰鬥畫面。所以到了這部,變成像是少年維特煩惱般的感傷主義小說,也的確會讓人大失所望。
我也不例外,只是後來一直在想為什麼製作公司會這樣做?拿掉了很多吸引人的元素,然後變成了這樣。
聽說日本311地震之後庵野秀明就把推翻之前的劇本,重新設定了這次大家看到的劇本。聽說是想要重現日本311當時的慘狀(聽網友說,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能那場地震把庵野老師的思緒也震飛了說。
姑且不論一開始怎麼樣,而出現的作品又怎麼樣!現在我還是繼續期待下一部吧!


劇情方面講完了,這次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Q的作品中,出現了哪些極具跳躍性和討論性的元素吧!
雖然在下在ptt和巴哈的討論版,已經看到了不少人針對許多的問題在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不過在這邊,在下還是只與分享自己的想法。


討論一:全世界都補完了!為什麼過去NERV的人還有辦法組織WILLE呢?以此推斷劇情的前後~

這是我目前一直想不出所以然的疑惑之一!明明世界地表已經佈滿了那些補完失敗的人類而形成的EVA,那這些WILLE的人,像是美里、律子,都還存活在世界上?舊劇場版中,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完全補喪失了自己的行體,但新劇場版中卻仍然有人倖存了下來,並且還組織起反抗軍與NERV相庭抗禮。
從這些裝備還可以動作的情況來看,倖存下來並且加入WILLE的人數不少


話說這位大叔的聲優可是大名鼎鼎的大塚明夫
而從這位大叔的口氣中可以得知,加持應該也還活著

從這樣的規模來看,起碼有一個艦隊的規模

根據破劇場版末段的預告中,按照故事的脈絡,接下來應該是初號機被封鎖,而NERV的許多人都被監禁起來,更別說極為重要的美里、律子、明日香以及許多人。而同時最後出現的渚薰,駕駛著Mark.6!在預告中他則是抵達了終極教條區。
所以說,Q之前的空白十四年,照理來說就是在破最後播的Q預告。只是,不知為何在Q中並沒有出現。
劇情推論,初號機被冷凍起來,而NERV絕大多數的人也都確實被監禁。而渚薰的出現,也表示SEELS正式從幕後走到幕前,要強制執行計劃。Mark.6號到了終極教條區,意圖以SEELE為本位來發動第三次衝擊,完成人類補完計劃。後來美里她們發現了SEELE的計畫以及碇司令的野心,認為他們都是被利用的,而最後人類補完計劃成功與否,全世界的人類都是輸家,因此發動了叛變反擊,而後來了明日香和二號機、真希波以及八號機也加入了他們。只是看來,第三次衝擊應該還是發生了,但不是SEELE希望的結果,也不是碇司令希望的結果。然而,地球上絕大多數的人類都還是成為了祭品...。至於美里他們叛變的時候,可能當時都待在地下基地,所以並沒有成為祭品。而美里她們會成功的叛變,我想跟碇司令也絕對脫離不了關係。


Mark.6的確有到過終極教條區,這可以銜接Q的劇情


第三次衝擊發生了,但幸虧沒有完全的發動,應該說是失敗了。因為人類並沒有完全的轉化成另一種生命,反而成為了沒有生命的EVA。而美里她們為了復仇或是再次阻止第四次衝擊的發生,並脫離了NERV,組織了WELLE反抗NERV。一直到了十四年後,他們發動奪還計劃,把初號機回收,並且讓真嗣回復了人型。Q的劇情正式開始~
初號機為什麼會被流放到宇宙中,這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應該又是碇司令的計劃,因為在最後成功阻止第四次衝擊的時候,碇司令和冬月副司令的對話,可以判斷出,這次的第四次衝擊的失敗,十之八九是在碇司令的掌控中。
不過WELLE的資源應該很匱乏,這單在明日香的戰鬥服已經出現不少破損,卻只能多用交待修補上看得出來。還有就是,不知道是WELLE的EVA備料比較缺乏!儘管二號機已經改良成為左手可以改掛裝備,可是其頭部的舊傷依然還是用類似修補的方式去處理。

明日香在初號機奪回作戰實,戰鬥服還是補來補去的(左胸部、左大腿位置最明顯)

二號機改的頭部比叫不一樣的地方,是在「破」中被司力量之天使Zeruel(我私下稱呼繃帶使徒= =")
所傷的,當時就連左手也被砍斷



討論二:真正的EVA主角的初號機!竟然神龍不見尾,只有開頭出現了一下下,然後就再也沒有出場!以此推論wunder的飛行原理以及真嗣的爆走板機功能!

這次初號機的出場真是有夠少的,只有在一開始的奪回作戰中,因為明日香和二號機改被使徒困住,而出現了使徒常用的光束攻擊,發威了一下,然後就及在講解初號機已經成為wunder的一部分出現一下下。
初步推斷,wunder應該是以類似EVA的方式製造的,也就是內部為生物,外部為人造機械裝甲組合而成。但是在零攻擊WUNDER的時候,WUNDER都沒有出現受傷流血的狀況,應該是內部生物主體是初號機,而其餘的都是外部裝甲和零件。
WUNDER的作業流程應該是美里位置所在的指揮中樞控制著初號機,然後利用初號機的力量遙控著WUNDER。所以WUNDER才有辦法使用AT立場。

被冷凍在WUNDER中樞的初號機

指揮中樞

將AT立場配置於艦隊的下方,就讓所有的艦隊可以升天!(娘子!快出來看神仙呀!)

很有科幻感




其指揮控制全艦的方式,就是至今全世界的軍隊都在追尋的C4ISTAR。也就是指揮、管制、通信、資訊、情報、監視和偵查一體化。像是機動戰艦的電子妖精─星野·琉璃,或是驚爆危機第一部中,千島要以精神控制的方式TDD-1。
因為將初號機最為動力,因此可以輕易的使初AT立場,並且使用AT立場作為推動力和折射砲及。

另外,針對在Q中,律子表示真嗣是EVA爆走的扳機,個人保持的懷疑的想法。我目前還無法明白說,他的扳機是只輕易讓EVA抱走的能力還是有辦法輕易引發衝擊的能力。如果是前者,我覺得如果不是裝配著「唯式的媽媽的愛作業系統」,初號機不會那麼容易爆走。如果是只後者引發衝擊的扳機,這對真嗣而言似乎又太過於沉重了。因為衝擊引發的條件很多,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引發的。舊劇場版的影發和新劇場版引發,都是被被他人經過非常縝密的計算和籌劃過的流程。
真嗣..只是剛好是那個最恰當的棋子罷了....,因為他是男主角!
事實上,說起來到目前為止關於引發衝擊的公式,經過多年的考究和推估,強大的眾EVA迷還是沒有辦法完全的解答出來。所以我覺得現階段而言,還是官方說的算。
但最重要的一點是,使徒必須和莉莉絲(亞當)接觸到。所以推測,Mark.6號應該是使徒改造的(但是在破的劇情中,碇司令和冬月副司令於月球基地看到建造中的Mark.6疑似是亞當改造的,但第十二使徒卻又從塵封十四年的Mark.6體內出現)。而十三號機,恐怕跟過去的EVA不一樣,也絕對不是使徒,因為沒有AT立場!我是在猜,該不會是莉莉絲吧?



討論三:下一部又要演什麼?

這邊我還要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論點!
這個論點我還是我至今在所有的心得中沒有看到的,所以應該可以說是我率先提出的!
那就是碇司令給真嗣的那個錄音機,在第四部中應該會帶有關鍵性的要色!

為什麼零沒打撈出來?但卻打撈出這個錄音機?因為這個錄音機就代表著零生存過的證據!


因為那個是碇司令給他的(可以無視....照這麼說來,表示算是補完計劃的開始),之後真嗣就一直帶在身上,算是象徵的始終把碇司令當作父親看待。然而,這個錄音機在破的時候,因為真嗣和碇司令決裂了,就被真嗣丟在垃圾桶,沒想到後來被零撿走了。而在第十使徒(繃帶男~)抵達地下都市,就連野獸型態的二號機都沒辦法抵擋時,零帶著錄音機駕駛著還沒有修復的零號機,扛著NN彈意圖與使徒進行近距離的自殺攻擊!
可惜結果大家都知道的...失敗了!最後零號機還被使徒獵食,而被同化!

下一幕就是零像是撿到新玩具似的把錄音機撿了起來

零帶著真似不要的錄音機,像徵他已經無法不在去注意真嗣,但她卻又不知如何表達
所以在這個時候,她只能犧牲自己,也希望可以讓真嗣不用在駕駛EVA
可惜諷刺的是,後來真嗣卻又是為了她駕駛了初號機
並且還為了她引發了第三次衝擊!

因此,在「破」中的零於「Q」中化身成為了這個錄音機。而Q中,這個錄音機又繼承了一個人的想法,那就是渚薰!

這個錄音機在破被零破觸到了,而在Q中又被渚薰破觸到


這代表著這個錄音機成為了渚薰和真嗣之間的一種關係橋梁

我簡單的說吧!
我的想法是,這個錄音機在第四部劇場版中,勢必會成為非常關鍵的要素!因為它先後繼成了零和渚薰的意志,都是只為了真嗣著想的意志。
因此在Q的最後,真嗣被明日香拖著走,而零跟在後面(正妻果然積極!?)。我猜想之後的結局,應該是這三人在行進的途中,重新開始認識彼此,真嗣也將會得之這十四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零也將會有所轉變。
不過我還是挺懷念...那個不停喊著:「不能逃避!不能逃避!不能逃避!」的真嗣醬=ω=

事實上,破結束時播放的Q預告片,應該還是成立的。簡單的說,現在放映的Q的劇情,其故事的的前題還是建立在那篇預告。只是可能庵野老師為了新劇情,因此直接省略了那個部分。

討論四:看圖書故事!

在Q中,我覺得真希波的表現很搶眼,而且在Q中無時不刻都可以感
覺到她對明日香的注意

八號機是複眼型的,而且搞得還挺像外星人的@@

熟悉的畫面,舊作品中真似失去意識後醒來都是這樣的畫面

從這邊可以確定當時第十使徒進攻過的遺跡

看到這個畫面...我又想到學生會長了@@

人造食物?

這邊就是我覺得最奇怪的地方,為什麼空無一人的NERV,運輸台還會在運作呢?


真嗣...你根本是故意的...每次跟凌波見面都會這樣

你們想搞基情,我是不反對...但也太閃了吧@@

震撼的一幕

碇司令...你的辦公室變成這樣,你還有辦法工作嗎?


看到這張照片我也嚇了一大跳,這是要讓唯的定位明朗化嗎?
而且姓氏也改成凌波,是為了讓跟凌波零比較有關係嗎?


喂喂!真嗣你臉紅十麼呀!!
話說每次看到渚薰和真嗣在一起的畫面,坐在我後面那台的一群女孩子都會出現驚呼聲

本來應該是固定莉莉絲的十字架,竟然是倒掉了,所以表是這邊有過破壞?

我看到這畫面就很疑惑!為什麼Mark.6和莉莉絲會攪和在一起?

真希波每次看待事情都是一副輕鬆泰然的關係,她的真實背景真的很讓人疑惑!

這個部份可以得知,十四年後的EVA還是無法永久活動,可是有了電池可以攜帶,不用在一定要插電源線

楚楚可憐的渚薰(疑!?)


這幕超可愛的!兩隻EVA探出頭來~

我真的是月來越萌真希波了~~~

看來,明日香已經能夠隨心所欲的改變二號機的動作模式


這幕...大家了解的後~

令人感傷的一幕!

戰鬥結束,基本上WILLE的戰力幾乎是殆盡了

這一段面超好笑的~這是在打情罵俏嗎?



心理年齡28歲的明日香,算是比較能夠坦然

只是這個畫面...讓我想到肉體年齡28歲的明日香

帶下來的錄音機,凌波肯定有撿起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