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該換智慧型手機了嘛?

我一直不是個跟流行的人。不如說,我根本就很落後還比較貼切!
因此,目前智慧型手機已經橫行幾年了,我依然還是自顧自的使用著傳統的手機。當然,用的也沒什麼困難。不過,科技這種東西進步的速度很快,快到有時候很多人根本就是被科技推著跑。常人到,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我就很想問問當初說這句話的人....所以人的本性就是要當低頭族了= ="。
話題扯太遠了,當然智慧型手機的方便,我也是早就知道了。不過,礙於初期的時候主要還是傳統手機當道,加上智慧型手機的價格還是比較高(當然附加價值大),只是因為當時還是學生,因此智慧型手機標榜的娛樂效果,在當時還手機上網還沒有成熟的時期來說,的確是還沒有很吸引我。
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話說也不過才五六年而已@@),行動上網時代的來臨還成熟,以及智慧型手機效能跨越邊的進步,在加上現在我的身分已經是社會上班族。我不知為何的像是被雷打到般的,忽然覺得自己是不是也該換智慧型手機了= ="。

被雷打到的那天,應該是五月的時候,大學的好友大地瓜上來台北跟我們聚餐。那次看到他的智慧型手機,是SONY的Xperia sola。因為日系的方正造型,然後介面和一些零零總總的小細節,不知為何的把我吸引上。加上當時聽大地瓜說他用通話月租加上1G的流量,費用還不差過伍佰,忽然就有一點吸引到我。
當時想歸想,不過也沒有特別去看智慧型手機,不過算是有了一個開端。
一直到這個月初,跟幾個當初一起服役的弟兄去聚餐,看到其中一個幹程式設計師的學弟也是用SONY,型號是Xperia Z。我借來滑了一下,稍微用了一下,感覺印象還不錯。當然,在他的網路瀏覽器看到A漫的網址...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

那天之後,我就有花一點時間去網路上看一下目前市面上手機的資訊。
初步是把韓國貨和一些市面上能見度比較低的的手機都給去掉,初步是鎖定了HTC和SONY。
只是後來還是單挑SONY的機子...因為日系的機子方正設計,比較深得我心= ="。因此之後,主要都鎖定在SONY的機子上,並且觀察的是以中華電信的續約方案來做預算的考量。
看來看去,後來是選定Xperia TX和Xperia J,這兩支選一支。
不過,後來聽說J的攝影上有問題,加上後來詢問一些網友,都一面倒的支持TX,所以基本上是決定就TX了。當然,預算上也差不多考量完了,算一算如果加上網路,基本上大省的兩個方案,我都可以接受。
只是,在最後關頭的時候,我又忽然出現了疑惑。
問題還是老樣子─我真的有需要用到智慧手機嘛?
手機的作用,對我而言還是手機,通話的暢通和足夠的待機時間,對我而言是絕對的,因為儘管已經升級為智慧型手機,但他還是手機!它不可能有辦法像電腦那樣方變得上網、不可能像專職的MP4一樣,具有電力來源方便和較長時間使用的能耐、更別說和相機依然有著絕對差距的畫素和順手性。對我而言,它還是手機,只是功能多了一點,但是如果他沒有辦法在保持著手機該用的功能之下,才去延伸其他的功能,那我就會懷疑它的存在。
當然,現在用手機上網的人一大堆、把它當MP4聽音樂和看影片的人也一大堆、更別提懶著另外背相機的人把手機當相機瘋狂自拍的和攝影的人一大堆。
可能是我比較老古董吧= ="。一直認為,一個東西如果身兼太多的功能,它的可靠性就會讓我擔憂。

目前,家裡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只有老媽。但他也把它的功能完全發揮,因為很少使用它在上網(尤其是自從買了平板之後)、也只是普通的拿來拍照(因為我媽不太會去拍照)、更不會拿它來聽音樂和看影片(因為螢幕真的實在太小了)。
當然,我並沒有想要否定智慧型手機,只是就我目前的生活習慣來說,智慧型手機對我的好處真的有很大嘛?
先說說我對智慧型手機的基本要求:
1.待機時間至少兩天(能夠三天更好)
2.電池要可拆換(對我而言,電池可以拆還是比較安全的)
3.照相功能要基本(起碼我目前320萬畫素的手機,對我的工作還是有幫助)
4.硬軟體穩定性高(如果一天到晚在當機,那我會起肖的!)
5.收訊要穩定(智慧型手機的話,那手機和上網訊號都要穩)
6.手機約4吋(這是我認為在兼顧使用和攜帶上的最合適SIZE)
7.盡量有相機實體鍵
8.該機體最起碼可以延續兩年(起碼要到下一次續約吧...)

當然,整體來看條件都還算普通。但是問題是,SONY系列中的中階手機,似乎沒有我覺得這些要求跟價錢平衡的。
最後看來看去,感覺上TX應該是比較能夠符合我的大部分期望,起碼災情上算是相當安定的,而且性能上也是很多人都推舉的。只是,因為TX屬於去年的旗艦機種,單價雖然經過快要一年的洗價下,價格已經掉很多了,但是它的大省續約價格,還是偏高。


基本上,相機畫素,我覺得應該差不多500萬畫素我就覺得OK了,只要對焦的性能穩定的話,500萬畫素可以拍出相當的照片了。前置鏡頭我可以不要,反正我也沒有自拍的習慣。
性能上,CPU雙核1GHz和記憶體1G是我的基本要求,這樣使用兩年應該才沒有問題。手機尺寸上,4吋到4.6吋是我還算可以接受的大小,必較也要兼顧到畫面的可看性和撥號的方便性。
上網方式,當然就3.5G和WI-FI這兩樣,然後連線方式就USB、藍牙,這兩個就夠我用了。
我覺得綜合這些功能,我要求的機子的空機價應該差不多六千上下= ="。
不過好可惜,我的要求和價錢,目前真的找不到= ="。

大體而言,現今的工作也沒有讓我使用到智慧型手機的部分,尤其我的工作常常會搬東西,加上會撞到,當然還是傳統型的手機會比較耐用和方便。所以,我就在想,搞不好晚買了智慧型手機之後,上班還是用舊的,八成下班之後和假日才會換成新的= ="。
使用率這麼低,那我換智慧型手機又有何意義呀= ="。加上既然換了智慧型,當然也要給他掛個上網,雖然說不用無限,但是一旦掛上網路費,手機的月租費就會爆增(真的是爆增,粗估增加了兩倍多),別說空機價了,就連後續的後勤費用都讓我看了心煩,更別說新手機必要要採購的額外配備(電池、螢幕膜、機子保護殼和記憶卡..)。我大約算過了,如果用大省333,一直到合約到期,最少要支出20860元。如果是用大533,則合約到期要付出24960元。
簽約30個月,變成每個月的價差137元。這樣說起來,辦533的手機續約價會比較划得來...。
我想,反正大省方案到約到八月底都還有,加上聽說SONY八月可會出一款中階的智慧型手機,價格可能會比較符合我,所以在觀察看看,應該會以較好。
姑且就先做這樣的結論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ucky機械式鍵盤 DK1008系列-黒鍵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