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公是洽過很多次,但還是第一次的出差!

「出差」這個辭,說真的很常聽到,電視也常出現,尤其是什麼偶像劇、連續劇之類的,常常會出現出差的字眼。所以,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出差」兩個字在我的心中就是─重用。當然依據我的價值觀認為,竟然受到重用,當然就不會很爽,相反的還會有很多的工作量和兒外的壓力突然的出現在你肩上,然後重重的放下。
可能很多網友會說,要看情況。
但就我自己的個性來說,如果自己一個人受命到另外一個地點工作,其間沒有主管跟著、沒有同事跟著,恐怕工作還沒開始,我就自己先給自己壓力了!
所以,當我得知要出差的時候,不知為何的,我的胃就忽然縮了一下....

前言太常了....

出差的這回事,真要說起來,最早應該是今年一月的時候,有一回跟老大開著貨車出門,然後在車上老大忽然跟我說的。
當時,是跟我說,六月之後有可能一個月會出差一兩次到彰化,去做品管的工作。
得知的當下,我不明白為什麼老大會這樣跟我說,也不明白為什麼會選我?後來工作忙起來,就沒有在意這回事。不過,當五月興起想要離職的念頭時,不知為何的又忽然想起來老大跟我說六月之後可能會要我出差的事情。後來想了想,如果真要換工作,那也等到七月看老大要如何發落我,加上七月是大學的畢業季,算是徵人潮,這個時候換工作應該也比較熱鬧(熱鬧是....)。
所以我最後的結論就是等到七月結束後再做打算....(標準制式我的做法@@)

六月中旬的時候,某次在準備要出貨的東西的時候,老闆娘經過工作臺幾步,右轉了回來對我說,不要只會包裝、出貨..等這些工作,同時還要學會懂規格、認處理和估規格。講的明白一點,就是看到一個東西,要知道這是什麼、經過什麼樣的表面處理以及這是公司的哪一個顧客在用的。當然最好可以的話,連規格都可以用看得看出來....。
當時,我就有跟一月的時候老大說我要出差做品管的意思連在一起了= ="。

接著是七月初,工作到一半,忽然辦公室的人妻「副廠長」(重點是副廠長,因為這是我們倉庫自己給她封號~),忽然跟我說過幾天要下去彰化出差。
至此,出差的事情就這樣定了下來。雖然當時還不知道時間、工作內容以及出差地點,只知道出差這個事實已經定了下來。晚一點,老闆娘就把我叫進辦公室,叫我過第二天開始先到辦公室,把公出外銷的品管項目先搞清楚。
就這樣,我這個公司的最菜的員工,除了原來的職務倉管外,現在又多出了一個品管@@。
後來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這個方面,而且從此以後公司要出口國外的原料,在經過包裝前都要先經過我的手進行檢驗管理。經過我的檢驗管理後,確定沒有問題,才能上生產線.....
這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生產的流程會被拖得很長,尤其是在我這個部分的時候。因為我雖然要做品管,但是我的本職還是倉管,所以進貨、出貨的工作,我還是要做。那也就變成說,當我正聚精會神的做著品管的工作時,如果倉庫的工作,前輩忙不過來,那變成我還是要去幫忙.......
公司進貨的流程更改,真的是忙死我,身兼兩職真的很困難,壓力尤其大。

話題真的扯太遠了@@
七月第一週結束的時候,我知道我十號要下去彰化出差。
因為是第一次,所以老闆娘和老闆跟著我一起過去,算是跟對方打個招呼。
當天因為要搭七點半的高鐵,所以我還沒七點就到工廠等。沒想到這麼早到,結果七點過後老大才開車過來接我,然後殺到板橋火車站(老大開車真的超恐怖的@@,我想前輩應該是師法老大的開車模式...)。
準時的搭上七點三十八分的高鐵班次!因為是直達車,所以大約八點十幾分就到了高鐵台中站,然後因為開車載我們的對方公司的經理有事耽誤,所以晚了一點才到。
上車後,老大和對方就開始討論這次客戶要求的一大堆有的沒有的不合理要求= ="。坐在前面副駕駛座的我真的很尷尬,因為感覺上這種重要話題應該是對著旁邊講話比較方便,而我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小夥子@@,只能一直閉嘴。不過,幸虧的是我多少還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
劉經理(開車載我們的對方公司經理),一路上盡走小路,說是比較近。這讓我覺得...這還真的不是普通的遠,怎麼感覺昨天看的GOOGLE地圖好像還好,今天突然就遠了好多。
好不容易到了對方的公司...還真是夠大了,大約是我們公司的四倍有餘。
後來見了幾位對方的主管和老闆,我就去了品管地點先行做準備(說是準備,不過就是把東西拿出來,然後按照規地和樣品排列好而已)。
雖然我之後來這邊出差的名義是品管,但是說起來親自下去品管的還是一直以來跟我們公司合作很久的公證行。那我來這邊幹什麼?後來老闆娘問了對方,我來的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

結果公證行的大哥竟然說...「就跟之前去你們那邊的阿偉一樣呀?東西排一排,然後就去隔壁喝茶了!?」
我聽完這句話差一點沒暈倒,就連老闆娘都差一點暈倒,還說竟然這樣幹嘛要派一個人過來@@。

沒多久,我就跟老闆娘過去倉庫,把之前出貨過來的東西先處理一下。只是沒想到這個處理下來,竟然就到了中午,而且也還沒結束...。中途老闆娘還離開到辦公室跟這間的老闆商談事情,就剩可憐的我一個人在原位繼續幹活。
不過,這間公司的倉庫跟我們公司相比,真的涼爽很多。別說倉庫室內了,就連外面也是一樣!明明是大太陽,但我在抽菸的時候還穿著一件抗UV的尼龍外套,竟然不會很悶熱,這讓我超驚訝的!
話說中午的時候,老闆娘跑到倉庫找我,然後跟了一大群不認識的人(似乎是該公司的主管),去吃了一家看起來頗有水準的日本料理@@!我心中不禁吶喊─拜託給我一個排骨便當就夠了= ="。

店家安排了包廂,然後一行人就坐,我赫然發現我是最年輕的,然後...月薪也最低的(小聲),不知為何的感覺壓力超大的!!
我就坐在這一行人之中,一句話都沒說,然後肚子餓得要死,但店家卻上菜超慢的!過了二十幾分鐘後,第一道菜才上來。
這一頓吃了大約一個小時半,儘管菜上來都看起來很高級,但我吃起來卻感覺沒什麼味道似的(大概只有開頭的生菜沙拉和最後一道的羊排,我吃出了味道),這大概就是食不知味吧。

一行人回到公司,我則回到倉庫繼續我的工作,而劉經理找了一個人過來幫我,讓我的進度快了很多,上午花了兩個小時才處理了一半,下午竟然只花了一個小時就把剩下的一半處理完了。
處理完之後,就是我自己的時間了,因為我到處都找不到老闆他們。我就再旁邊抽抽菸,不然就是在倉庫的門口,看他們的進出庫流程,想說有沒有什麼可以學習的地方。沒多久老闆娘就出現了,然後跟去該公司「禁止攝影」的實驗室,進行螺絲的各項強度和堪用度檢測。
中間有出現一些驚險的數據,不過幸虧後來都解決掉了。而我也真的是大開眼界!聽到很多專業人士才會談到的內容,然後看到了專業人是才會作的實驗。
我想,出差很大的收穫是這一方面吧!

差不多五點的時候,該公司也差不多要下班了,劉經理就載著我們一行人到高鐵台中站。
我們搭六點十五分的直達班次回台北,在這之前先在小七買了東西點了一下,然後才到月台等車。
月台等車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我怎麼會被選為出差的人?論資歷,我是最菜的、論能力我還在努力中,何況把一個品管的工作就這樣丟給一個進入公司才一年的小夥子,真的讓我很有壓力....。
現在已經七月了,那我工作要不要換?還是說乾脆就這樣在繼續作下去,能幹多久就幹多久?但是如果現在身兼品管,還一個月要出差一兩次,這樣的工作責任和壓力,也間接的讓我沒辦法隨便請假= =",也讓我本來想要換工作的想法,冷掉了一大半!因為這樣隨便的一個決定,對公司的影響都變得更大....。
忽然,我感覺我身後的太陽有夠刺眼的,回頭一看剛好就看到這天唯一的夕陽.....算了,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現在想這麼多都嘛沒用。想幹就幹,想離職就離職!講白一點,老闆還管不動我哩!

回到台北已經七點了,走出高鐵的我真的感覺很累,可能前幾天晚上睡覺被風吹到著涼,比水一直會慢慢的流,不過幸虧都是透明,但是肩膀很重,頭有一點暈。
看著老闆他們在買麵包,問我想要買什麼。我想了一下就選擇了一個雞肉三明治,然後就在旁邊看了看,思考著要不要買些什麼回家。畢竟都開始工作了,總不能每次都是爸媽再拿好料的回家吧!?只是看了看,看了很久,好像沒有什麼家裡面的人比較愛吃的,而且很多單價都還挺高的,所以就放棄了。
上老大汽車的時候,老闆娘拿了一袋的麵包給我。
明明快要七點半了,路上的車子還是很多,如果從火車站直接回家,大約二十分鐘,但可惜機車停在公司,還是得先跟老大他們過去那邊,然後才能騎車回家。
車上,老大跟老闆娘在那邊聊天,當然聊的都算是家裡的一些事情,只是有些我聽到真的只能做= ω =這樣的表情。好不容易回到公司,老闆娘把剛剛拿給我的麵包拿給我。我本來想說就拿自己說要的那份,沒想到老闆娘竟然說這一袋都是給我的,其他的給家裡的人吃。

筋疲力盡的回到家裡,本來跟家裡說沒有要回去吃晚餐,但因為時再是太累了,所以連晚餐都沒有吃就直接回家了,反正還有老闆娘買給我的麵包,乾脆就吃這個就好了。


老實說,雖然當兵的時候很長出去洽公,但是出差真的是頭一回。而出差這個某種程度算是受到重要意思吧。畢竟一個剛進公司不到一年的菜鳥,要讓他接受「品管」這個職務,真的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我對這塊真的不了解,我根本就是進了公司才開始學習,當然我也覺得我自己還算努力。
「品管」,這個職務說起來也沒有很大,但是卻是關係到原料上生產線的效率以及出貨品質管理的責任。這幾天做下來,我真的發覺如今公司的生產線順不順暢,跟我真的是息息相關了!不再是以往倉庫那樣東西到了以後,我只要負責發配下去給生產線做,而是我必須監控品質,同時如果有問題必須馬上呈報,然後受命處理。然而我卻發現,這幾天生產線非常的不順暢,因為我品管的速度太慢了!可是,不是我動作太慢喔!而是我雖然要做品管,但是卻又要身兼品管的工作,所以如果倉庫人力不夠,我還是得下去幫忙。尤其是剛開始的那週,某個機車客戶竟然連叫三天一樣的東西!而且,送貨的地點是在竹南!來回最少要三個小時的鳥地方!!
那週我本來星期六是要放假的,也因為工作沒有處理完,所以只好又跟前輩喬一下。可是星期六那天我剛上班,老大就跟我說客戶又要東西了,變成我又要載著明明前幾天前輩才送過的東西過去!!當天我下午才開始繼續自己的品管工作.....

這篇大概拖了一個禮拜才搞定,但是我後來又被通知,7/24、7/31和8/7還要下彰化出差...靠!一個月又出差四次,這樣我光出差就飽了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