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修的筆電

上週末,在已經熬了一個禮拜之後,加上經過重灌也依然沒有解決的鍵盤問題,最後還是只能送原廠維修。
這台宏碁的4752G買了也差不多用了一年多,大約是去年一月的時候買的,還是老爸幫我出一半才買下來的(那個時候剛退伍沒多久,才剛剛開始工作..)。
因為已經過了一年多了,所以防毒軟體才就已經失效了,後來就用小紅傘稍微擋一下,想說如果到最後真的很常中毒,乾脆就花錢再買防毒軟體。
除此之外,約兩週前,我忽然發現電腦的鍵盤有幾個按鍵竟然完全沒有反應!第一個就是身為筆電絕對要有的Fn鍵。其按鍵的用途很廣,甚至比電專屬的功能都得靠他它!沒了它,我開不了藍芽、沒辦法關螢幕、沒辦法調整螢幕亮度甚至還沒有辦法鍵盤調整音量大小。
雖然說不至於影響電腦的操作,但是少了這個按鍵真的變得很麻煩。
另外就是還有END鍵,這個是我在上PTT的時候雄雄發現的。一般來說BBS可以使用Home─最頂端、Pg Up和Pg Dn則是版面上下頁,而End則是最末頁。因為BBS沒辦法使用滑鼠,所以鍵盤更顯得重要,而End鍵的失效也讓我很麻煩。
考慮了很久要不要去送修,因為雖然說是原廠維修點,但是畢竟他們拿到後面的工作室時,他們幹什麼你根本就不知道,就跟車子送修,一定要找信的過的店家是一樣的,找一個不熟的店家,他怎麼搞你的愛車都不知道。


話題扯遠了~
因為上週是休兩天,加上剛好大學的朋友約晚上一起吃頓飯,就想說利用早上的時間去把電腦送修,這樣應該不用三天就可以把電腦拿回來了(甚至還有可能更快..)。
只是到最後,還是想說試試看從灌有沒有辦法復原,反正電腦也中毒了,常常會跳出一些奇怪的視窗,就趁這個時候順便重灌一下。
這邊真的很想抱怨一下,當初在電腦剛買回家的時候,有把復原檔特別花了時間燒在光碟裡面。沒想到竟然是完全復原到出廠狀態...那我幹嘛還用復原...直接重灌不就好了@@。而且我覺得Window 7的復原還是重灌的機制,真的很難用。我後來試了很幾次,我根本就搞不清楚他出現的資料是window本身的回到出廠值還是光碟內的復原。後來終於讓我確認,不管是window 7視窗本身的檔案還是光碟內的復原檔案,根本就是一樣的!!
後來終於好不容易重灌,中毒的情況是消失了(這次不知道可以撐多久...),但是按鍵還是沒有反應,看來是穩得送維修了。
為了搞這個重灌,和我用到快要一點才睡....


第二天上午帶著電腦就去了板橋的宏碁維修站。
東西交給技師的時候,他問我說是不是有碰到水,我還傻傻得跟他說沒有(印象中沒有...),他說如果碰到水,屬於人為損壞,這個維修就得要材料費。不過這個技師人還不錯,他說他會優先幫我看一下我的問題,因為處理起來很快,大約二十分鐘就搞定了。
謝過他們之後,就在附近晃了一下。沒多久,正在小七看雜誌看的正入迷的時候,就接到維修站的電話,說確定鍵盤有碰到水,所以維修需要材料費約1500...。夭壽喔!我都不知道原來這個鍵盤這麼貴!比我去年買的機械式鍵盤還要貴。但是貴還是得修,不然電腦用起來真的會很不順手。
之後去領電腦的時候,技師還給我看了一下拆下來的鍵盤情況。
的確鍵盤背部有許多疑似黏黏的痕跡,但是我沒印象有碰到什麼飲料,頂多就水而已。
拆下來的鍵盤
原來筆電鍵盤的背面掌這個樣子呀!那兩個洞是所鍵盤螺絲的洞

背部有指紋痕跡的部位,就是疑似沾到飲料的位置

老實說我對於這次筆電竟然因為進水而導致鍵盤故障,真的非常震撼。因為過去我買的筆電也曾經碰過這樣的情況,可是多此不小心把水灑到(少量)鍵盤上,但是鍵盤也重來沒有故障,充其量就是有幾個按鍵會有一點難按,不過是時好時壞,正常情況的時間比較多。
我後來很白目的問了技師,鍵盤應該不會這麼容易壞掉吧?我還舉了過去那台的情況來例證,畢竟被我亂操六年,筆電本身的組件都還好,雖然跑起來很慢..(畢竟還是單核心時代的..),但是如果不管運轉的速度來說,他還是跑的動的。最後如果不是硬碟壞軌,而且已經找不到IDE的硬碟,我想我可能還是沒有打算換電腦。
技師給我的回答讓我有一點傻眼...
「那個時候的電腦價格跟現在的電腦價格也差很多」....技師給我這樣的回答@@
好吧..這樣講也沒錯,只是因為價格下降,而品質也跟著往下掉,還真是讓我白白的浪費死忠支持宏碁的心。
大學買的第一台個人電腦也是筆電,而且是宏碁的。那個時候沒有獨顯卡、單核心最高級,竟然還比我現在這台筆還要貴@@。六年前買的時候要27K,現在這台有獨顯卡、加上虛擬四核心i5(2.5GHz),竟然兩萬有找...。當初買的時候筆了一下價格,也真的是嚇一大跳。


回到家,雖然電腦修好可以繼續正常使用,但是技師的那句話,至今依然迴盪在我心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