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家到起肖到地獄

感覺真的很久沒有寫部落格了,我剛剛看了一下我上一篇寫關於自己的文章,已經是在二月了= ="。記得寫那篇的時候已經開始加班了,還花了兩天的時間才寫完。在那之後,直到這個月的五號才又寫了一篇潛龍諜影5的預告釋出消息。記得那篇也寫的很急,但一直很想分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因為實在是太震撼了。一直以為四代應該就是家庭主機系列作的最後一代(之後雖然還是在PSP上出了和平先驅,不過因為是在掌上型主機上出的,好像很多人並不列入主線系列作),結果沒想到忽然又冒出了5代的完整消息,怎麼能夠不被震撼到。
關於MGS 5的新消息,之後如果有什麼心得或想法在另外寫一篇好了,因為這篇主要還是小樣抒發一下自己這被操了兩個月的怨氣(疑?)。




話說過完年假後第二週,老大忽然就表示要開始加班,提高產量。
原因很簡單,我們可愛的客戶忽然下了急單,而且還是很大很大的急單....要求的量是我們公司正常流程普通生產速度要三個月才可以生的出來的產量!!
在過年前,聽說幫我們接洽的外貿商似乎就已經在跟我們老大接洽,只是當時洽逢過年,老大已經拒絕過了,過年期間又因為好日子又不想因為這種事情壞了興致,結果拖到過年後,終究還是凹不過對方的要求,只好答應接下這筆該死的訂單。唯一的要求是生產的時間從一個月延長到兩個月,以及把之前小單全部延後,全心全意的生產這批大單。

當然,一開始聽到加班,覺得好像也還好。唯一擔心的是自己的體能是否可以承受的了。接著才是覺得看來自己的自由時間會少很多。不過沒辦法...因為是工作,出了社會開始進入工作工作,既然領了人家的薪水,想當然也必須位公司有所犧牲。

體力消耗至累到差一點見到地獄!
只是第一週的時候,我馬上就被擊倒了= =",真的是太累了,根本就沒有喘息的時間。一整天下來,大概也只有中午吃飯的一個小時和傍晚吃飯的半個小時休息時間。頭一週累的超想要辭職的,因為太累加上當時天氣又很冷(當時大約二月底),整個人腦袋發暈加上昏昏沉沉的。可是此時又不好意思辭職,因為工作量正大,加上覺得辭掉這個好不容易步入軌道的工作而且又同事人都很好的公司,之後搞不好就碰不到這樣的好情況,所以算是很遲疑。只是必想辭職的想法比較強烈....因為我覺得我在這邊待下去對我會比較有利。
後來因為被老媽發現我有吃止痛藥的情況,問我狀況後,後來跑去幫我找以前曾經幫助過我的算命師,回來就跟我說我身體根本就沒什麼問題,只是太累,睡的不夠然後又睡不好。那次之後,我本來十二點睡,就改成十一點就上床睡覺,有時候甚至還早道十點半就在床上躺平了。
託我開始這麼做,精神狀況和身體狀況都有很大的改善,也總算是讓我可以應付繁重而且吃力的工作。
不過道了四月的時候,身體狀況道了一個點後就卡住了,就沒有在變得更好。最後終於受不了,還是跑去以前常去的中醫診所請他幫忙...。本來是想說不要再依靠藥物了,可是身體狀況這樣很危險,還曾經開車送貨的時候累到眼鏡差一點閉起來@@。那次讓我驚覺,如果再不趕快處理,到時候真的會出人命的。
好家在有去,因為醫生跟我說我的身體狀況還體差的,尤其虛弱的不像話(果然還是太操了嘛 = =")。吃藥快要一個月了,身體狀況也總算是很了很多。
不過經過這一次後才發覺...我的精神耐力還真不是普通的強。而且也算是見識到自己的硬撐的能力,吃過這一陣的苦後,我想之後如果開始沒有加班,我開始習慣每天慢跑,應該是不成問題了。


工作量多到差一點自己分裂生殖!
另外就是,工作量多到爆表@@,一個人要頂兩個甚至更多人用!!
我本來以為,這次的要出口的產量多到爆炸的情況下,老大應該會想辦法把內銷的工作稍微盡可能壓低。只是果然還是我太自作多情= =",因為不但沒有變少,還有時候會給你訂單爆炸!種類多姑且不說,單比訂單的總噸數不知為何的一直破我的紀錄...。

由於目前公司內部的產能有限的情況下,為了可以擴展產能,老大又另外找了兩家外包計件代工。而工作量多到報表的情況就是,為了節省時間,進貨的原料可以說是完全不管倉庫可不可以堆的下,反正能進多少就進多少,所以我跟前輩光是為了讓整理這些堆的比山還高的原料搬來搬去的不說,為了可以找地方擺,甚至腦筋還動到將原料疊的比人還高,以及為了空出空間和增加產能,近來的原料往往點好後就不顧數量的往外送至外包。
當然,送出去的多,回來工廠的也多,光搬這些原料和完成的東西,就夠嗆的了。
結果變成要要顧工廠內的生產線狀況,還要顧外面的狀況!廠外先別說,光是要將原料頒搬給那些生產線上的大姊們,我就快要起肖!
東西重不說,有時候發給她們還會計較,什麼太重、什麼誰做什麼,甚至還要幫她們把完成的半成品搬移到另外一個產線。常常事情做到一半,他媽的她們就在叫我,不去又不行。我甚至後來發現,她們因為叫前輩,而前輩都不太理她們,那些產線上的婆婆媽媽乾脆就直接叫我!!
WTF!拎背正在用內銷的,前輩在後面不叫,偏偏要叫正在前面忙東忙西的我。有時候真的會很火大,但是又不能罵人。因為說真的這些工作是我們該做的,但是事情一多、一雜,火氣就會大,加上就是有人會在最拷貝的時候找你,火氣真的不爆都難。不過好家在,我都壓下去了...起碼沒有像前輩乾脆東西直接用丟的。
沒有遷怒這點,我想我算是很成功了吧....。

只是工作量大到拷貝,肉體承受的壓力強到當兵時下基地恐怕都比不上(基地的時候可以說是當兵時最操的時期..)@@。很想慢慢的做把事情做好,可是又有一堆事情在我屁股後面等著!但是一急起來,很常會失誤!這點我已經吃過很多虧了,所以要如何拿捏,我現在也算是有一點心得了。只是剛開始的時候,內銷的東西經常出錯,錯到感覺接洽的業務好像眼睛在冒火似的。也幸虧她頂的住,也都沒有苛責我= ="。
不過,現在這批合約已經快要到末期結束了,我也算是摸出了一些心得。事情的輕重緩急、有時候該犧牲什麼換取什麼成果之類的,如果不是經過這一次,我想還真的是成長有限。


說好的新人呢!!?
工作變得這麼操的時候,想當然爾才兩個人根本就不夠用,剛開始的時候老闆他們開始大量的找人,除了另外找了兩間外包的代工外,工廠內也必須在多找幾個包裝計件員,當然!倉管也必須再找一位才行。不然單靠我跟前輩兩個人,要內外兼顧很難....。一開始我拿了徵人啟示在幾間我們常叫的餐飲店張貼,但是人有來,可是很多當看了就走。最扯的是一個五十幾歲的阿伯來應徵臨時倉管。看他頭髮都有一點白了,加上當時同事說要能搬三十公斤的東西,我馬上插嘴說最重的甚至還有到五十..公斤,他聽到覺得不行,才離開..別開玩笑了,這麼操的工作還找個已經五十歲的阿伯,而且我覺得老大應該也覺得不妥。
計件的包裝員後來算是找到了三四個,可以開一桌的人數。而倉管這個職缺一直還是沒有人來應徵@@。我甚至後來想到說乾脆叫剛從高雄回來還沒有工作的柏倫來做算了...只可惜問過他的狀況之後,他說會考慮。當時老闆娘聽到我的提議的時候,跟我說不用面試了,直接錄取請他過來吧!
可惜後來柏倫還是沒來,但某種程度來說...我有一點鬆了口氣。我直覺的認為,讓很熟的人成為同事,好壞很難判斷。這點在一些職場的書上都有提到。
終於,某天下午送貨回來後,看到不少年輕人在工廠周圍徘徊,我就猜應該是面試。後來老闆娘就跟我說,找到了一個新的倉管,星期一會來上班,叫我和前輩好好的教他,反正一開始就先叫他分擔工廠內外銷的揀料作業。
星期一看到一個不認識的人時,我整個人超高興的~~(傻花),終於有人可以來分擔工作了!這個時候約是三月下旬快要結束的時候。
當然新人一開始就是讓他搬料、搬料、搬料之外還是搬料。因為這個時候的菜鳥你要他會揀料,門都沒有!現階段的他就是只能擔任人肉搬運工,同時熟悉公司內的環境,另外如果他還有心的話,可以私下自己去認識廠內的原料和貨品。
這一天我根本都是在外面跑,一下跑送貨、一下跑送料,回到工廠內的時候甚至已經傍晚過吃飯的時間了。正吃著便當的時候,才發現新來的人不見了,為了前輩才知道第一天他有事沒加班,第二天才開始加。我也沒有多想,沒想到第二天他人就沒來了~(累奔)。
問了前輩到底昨天對他做了什麼.....
前輩:「沒什麼呀,就跟你剛來的時候一樣呀,叫他一直搬東西,後來他跑過來跟我說他搬不動40公斤的一袋六角帽,叫我幫他搬,我就搬他搬呀!」
好像很普通,後來又問說有沒有偶爾去關心他一下。
前輩非常關錯的說沒有...他自己就已經要忙翻天了,哪來的時間管他呀....
好吧....只能說大概是被嚇到了吧...四十公斤的料、沒人理...等等,讓他作不下去。只是還是不得不說....太弱了吧@@
不過那樣說似乎也太武斷了,畢竟我當初剛到公司的時候,最主要還是上一個工作環境更糟、更鳥,而且感覺工作起來很茫然。當然最重要的是,我想要穩定的工作。大概就是這些原因,讓我當時就撐過了新人期....。
該不會...印證了我最初的預言...到最後這批單結束的時候,根本都沒有新人進來...結果真的是如此...昨天星期六這張單最後一批的生產已經結束了。還真的印證了我一開始的預言呀....。


熬過了,就是你的!
終於,昨天星期六這張惡魔的生產序列終於進入了結束的階段,現在就等星期一的時候看著 它進貨櫃然後跟他殺優娜娜~(揮手)。
我只能說,這兩個月真的是夠嗆的了,每天加班(只有三、六不加,但是有時候會到六點半..),等於待在公司的時間就要十二個小時了...去掉吃飯和休息的時間,還有十個小時半。當然有時候運氣雖小一點,可能晚上出去代工廠取貨,回到公司都快要九點了,東西卸下來後加上稍微整理一下和巡視工廠,打卡的時候已經九點半了@@。
這樣下來說真的,一整天根本都是待在公司,本來甚至老大還有意星期六也不要的假也先停放。幸虧老闆娘有良心...還是讓我們照樣放...不然真的不被操死才有鬼@@。
不過真的也很快..就這樣已經過了兩個月,雖然說現在也正在趕工要把之前LAG到的其他生產序列趕快完成,在五月第二週要把它結束掉= ="。
所以意思是還要在繼續家兩個禮拜嘛........
只是這個加班真的犧牲掉我很多的時間。八點下班,但是往往離開公司的時候已經八點十幾分了,回到家已經八點半多。洗個早東用西用的,就已經是九點半了@@,然後又累的沒什麼動力,往往都是看著追的動畫,然後快要十一點就用一用上床睡覺。變成我的網誌兩個月沒更新,想看的書也沒什麼看到,要準備的考試也沒什麼準備到。雖然都是藉口...
這樣算一算,四月和五月的薪水都會比以往還要多。四月的應該有3.2,而五的月可能多少還有2.7左右。
只是三月有3.5左右,幾乎都拿去機車的大保= ="。之後又遇到終於買到理想中的GORE-TEX外套和又買了一雙鋼頭工作靴....,存款還到扣勒....,現在只能靠四月和五月的薪水稍微衝一下了。

老實說,這兩個月我想了很多。這個公司到底好不好,以及這個倉管繼續幹下去有意思嘛?
之前曾經有一個朋友跟我討論過,他也是倉管的,不過是在科技業。每個月薪水都加西加差不多有三萬。說起來薪水並不少,只是他覺得工作衝不上去,升遷上有些困難加上一些工作上的停滯,他有想要換工作的想法。
當時我是勸他在撐一下,畢竟三年真的說短不短,但要說長又好像略顯短了一點。我現在公司也幹了半年多,每天的工作大同小異。現在是內銷我在用,所以很大部分搬重物幾乎都是前輩在用。只是我一直在想,倉管幹下去真的有意思嘛?
說真的工作除了搬來搬去,將料撿來揀去之類的,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建樹。更別說對於螺絲的認識有沒有更進一步,因為公司裡面除了老闆娘和老闆之外,我都問過了竟然沒有什麼人對什麼五金螺絲是幹什麼的是了解的、什麼電鍍成分是針對什麼情況的,那些坐辦公室的只知道客戶要什麼,他們就叫什麼= ="。
只是我後來又想了想,才幹半個月多就有覺得工作好凡的這個想法的我,是不是也太好高騖遠了?明明剛進去的時候什麼都不會,開車和開堆高機也都是在這家公司學會的,加上很多作事的方法也都是老闆教我的。

簡單的說,「公司給我的好處,大過於我對公司的貢獻」

所以我根本就沒有立場去對公司或工作內容不滿....。現階段的我,只想說先把這個工作作過一年,然後在看看七月之後,老闆是不是會派我去南部出差。如果真的到了這一步,就表示老闆對我有所期望和培養,那當然我待在這個公司有很大的意義。
反正...先把這幾批單結束掉,先做些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然後在繼續吧...反正七月也還有兩個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