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過年

今天已經是17號,明天就是18號,很多公司行號都是在明天開工,當然包含我。
該怎麼說呢?
時間真的是他媽的過的有夠快,幾天前8號的時候,打掃公司一整天後,四點半的時候老大發了獎金後,大家就各自回家準備過年,我還特別到了最近常去的的E咖啡去喝了一杯熱咖啡,給去年的工作畫下了一個句點。
第二天是除夕夜,早上和下午特別花了時間,用快轉的方式趕快把房間好好的整理一番。算是很徹底的整理,連床底下和書櫃底下這種平常都不太會碰到的地方,也好好的清理了。說真的我還真的想不起來有幾年沒有清過這些地方了!高中畢業後嘛?
下午花了一個小時去西門町跟網拍的賣家面交,買了半年前遺失的ZIPPO打火機。
一直想要在重新買個ZIPPO的打火機,這次也是買一樣款式的,畢竟還是比較喜歡外,算是緬懷一下一起跟我共患難,卻被我粗心遺失的好兄弟。
晚上爽快的吃了豐盛的除夕大餐!然後發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紅包給爸媽外,還有弟弟。(話說今年我弟從我這邊撈的可大了= =",還有我之前買錯SIZE的防寒夾克也變成他的了@@)
打掃房間真的很容易找過遺失的過去@@
這是過去收集的一些小模型玩具= =",進大學之後就完全忘了存在...


今年可以說是我出社會開始工作後過的第一個年,去年過年的時候剛退伍,剛做了幾個短期的,剛好過年前全部結束了@@,所以我當時是以「無業」的狀態過年,親戚也都還是有給我紅包。今年完全就不一樣了,身分轉變成「就業中」,我拿不到紅包,還又生出紅包給人@@,真的讓我感到年紀增長的可怕。幸虧的是,因為工作還不算太久,所以紅包指給了特定的長輩和親人,一些表妹就就不理她了= =",不然我的獎金哪夠分呀?
回老家的那天早上,老爸還問我錢夠不夠用,不然先幫我一把。

說說過年的事情吧!
說真的,不是我在說,很多人也跟我說,現在的過年一年比一年沒有年味。
原因不外乎是鞭炮聲便少了、過年越來越多商家還是營業、年菜越來越多外食...。
老實說這些都是時代變遷...拿鞭炮來說,實在是過去太多公安意外,加上警察也有開始在抓,所以賣的人變少,就連買的人也越來越少。我甚至去廟裡拜拜,竟然看到廟方在送其他縣市來拜拜的進香團,用的是電子鞭炮@@。環保是環保...只是真的少了一點感覺,剛聽到的時候還以為是電線相拍電(台語),東看西看是怎麼回事,才發現是天花板上的電子鞭炮在那邊劈哩啪啦~。
過去老媽常說,只要過年期間,街上根本就沒有店家開門營業。哪像現在,便利商店不說了,大賣場甚至還給你24小時不休息。更別提那些人潮源源不絕的觀光景點。不得不承認,台灣真的邁入了工商社會,那些傳統的束縛和觀念都開始改變了。還有,年菜外食化也越來越普遍。以前圍爐的飯菜都是家裡自己煮的,除了大魚大肉外,一整隻雞、長年菜、一整條魚(還不能吃完才過分@@),從材料的採購,到料理,其過程隻繁雜,真夠負責煮飯的人受了。現在只要一上網點點就可以訂好年菜,除夕前給你送到家,吃的時候只要加熱就好;初二女兒回娘家,也不用在煮了,打通電話訂好位子就搞定了。方便許多,也讓家裡的女性們也輕鬆了許多,但事業讓人感覺到─怎麼除夕的年菜的菜色都一樣!味道都一樣?初二家裡都是人的景象也快要成了過去式。
當然,時代的潮流變化,是擋都擋不住的,是好是壞也不知道。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宜蘭這樣,宜蘭這邊很多寺廟在過年的時候都會提供平安粥讓大家享用!而且每一間廟提供的口味和配菜都不一樣!當然每年的口味多少也會有改變,像今年救聽說以前常去的那間寺廟,今年的平安粥味道跟往年比起來有一點比較差,可能有換主廚吧。
這次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宜蘭的慈安路上的慈安寺,平安粥的味道最穩定,也最大大眾化!而且十分親切的提供了素和葷兩種的稀飯。配菜也很不錯!醃蘿蔔和筍絲都很下飯!
至於今年最好的,我選擇了去年沒吃到的南方澳進安宮!提供的葷味鹹稀飯竟然是海產口味的,放了吻仔魚外,竟然還吃的到透抽!不過素的就相形失色。不是說不好吃,而是味道我不喜歡,跟慈安寺的相比之下。但是紅豆甜稀飯卻是讓人十分的激賞!紅豆味道香甜不說,飯粒更是吸飽了紅豆的香氣和甜味,更重要的是味道不會過甜!吃起來很有精緻甜點的味道~
會提到宜蘭的平安粥的原因是,每年我們都會去這些固定的廟宇祭拜,並且吃平安粥,幾間廟吃下來,基本上午餐都飽了,甚至晚餐有時候也都可以不用吃。這算是另外一種的外食選擇~ㄎㄎ
話說,在慈安寺的時候,我忽然想到我應該來寫個宜蘭的平安粥指南!(大誤),哪間寺廟提供哪種的平安粥、哪些配菜,以及提供享用的位置特色。甚至還來個幾顆星的評判好了!
當然後者是開玩笑,畢竟每間廟宇的平安粥都是那些信徒犧牲自己過年嶼家人團聚的時刻,辛辛苦苦的結晶,如果評判,對他們真的是大不敬。
不有些廟宇的規模如果夠大,往往都還有中央廚房來應付過年這場硬仗!
或許明年我真的會搞出這樣的網誌也說不定XD

三星鄉的草編蛇~

今年我在老家真的成了泡茶小弟= =",只要待在家裡,就要一直煮水泡茶給大家喝

這個年當然除了我因為沒辦法領到紅包而欲哭無淚外,更重要的是還感覺到很多長輩真的都老了很多,病痛什麼的都開始纏身了。明明去年看還好好的,今年去的時候卻發覺老了好多,而且也在抱怨有什麼病痛之類的。
像外婆已經有了幾年的退化性關節炎,老爸的乾媽去年的下半年也開始出現這樣的狀況,今年過年前才去醫院給關節打了玻尿酸。
老大的乾媽算是坐不住的那型,即使一大把歲數了還是一間扛起了家務。不過自從去年出了車禍之後,雖然至今傷已經好的差不多了,但是似乎這一撞讓一些身體的毛病都明顯化,一些身體的病痛都開始出現了。果然老人家還是得預防受傷,不然本來硬朗的身子,常常這一傷都傷出了毛病來。
不過這次在這裡我個人倒是很有福氣的吃到了黑鮪魚生魚片、烏魚子和油魚子~~(灑花)

由左而右,分別是黑鮪魚生魚片(不是肚子的,是尾巴的,不過也夠好吃的了,更何況還是今天才抓到的)
烏魚子和油魚子
不得不承認,很多人瘋黑鮪魚真的不是沒有原因,味道真的很棒,肉的口感也很有彈性,肉質很甜。烏魚子也很棒,單吃的時候,咬起來的口感加上鹹鹹的海鮮味,怪不得被稱為烏金。但是油魚子就讓我有一點受不了了= =",比烏魚子鹹,而且還有一點油脂,吃起來很膩,但是咬下去的口感跟烏魚子很類似。如果不配上切片白蘿蔔和蘋果,真的吃一片我就受不了了@@。

初四的時候回到台北,整個人真的很累。回老家什麼都不能做,吃飽睡、睡飽吃,然後沒什麼運動(雖然平常也沒什麼運動,不過起碼有勞動= ="),加上在老家晚上睡覺真的睡的很不舒服,打地鋪是一回事,半夜又會醒來個兩三次....真的受不了。
前天去常去的國術館,師父直接說這陣子很累喔?身子都散的!




後來又去了老媽的好友家和爸爸的媽媽那邊(奶奶跟爺爺在我爸小時候就離婚了)。在老媽的好友家,那一隻好命的貴賓犬像是電動馬達一樣一直跑來跑去、跳來跳去,還一直咬我的袖子要跟我玩= ="。奶奶那邊,就比較沈重一點,畢竟話題有時候會談到比較爺爺(爺爺已經於前些年過世了..)。
奶奶這天就很常說:你老爸什麼都沒留給你,就只有你而已,幸虧你教的小孩也都很乖....

我是不知道我乖不乖啦,起碼我想我沒有讓我爸漏氣

這該死的狗一直來鬧我= ="


當然除了這些親朋好友外,我自己也抽空去見了兩位好友。
初五的時候找了弘格一起去吃燒肉!本來要訂比較高級的牛角,可惜弘格持電話血戰多時,最後只能訂次方案的樂樂。
這次會吃燒肉,除了跟已經說很久之外,更重要是上一次去西門町吃的有夠不爽!肉吃的沒有很多,而且還馬上就飽了,更重要的是我還去洗手間兩次= ="。這次算是吃的爽快~
肉一直狂點,爐子也夠力,東西放上去馬上就熟了!而且肉的品質感覺還比較好,加上許多青菜,然後跟弘格的「火爐烤肉閒談」,聊了很多的事情。我想退伍之後能還能夠跟我談很多不是當兵事情的,恐怕飛弘格莫屬了!
後來轉戰一些地方,去了世貿想說繞去看看動漫展,結果竟然找不到,後來才得知在二館...我們繞了一館和三館,就是沒繞到二館。後來因為實在是很想吃點心之類的東西(事實上是走累了XD),就到了東區一家有位子的咖啡廳,吃了鬆餅和喝了咖啡,接著進行了「咖啡和點心的對談」。內容有咖啡般的苦和點心中的甜!
這兩次的對談,會在另外寫一個網誌。

初七的時候,應光頭之邀到了中壢吃飯,最後一次會一會光頭的兄ㄒㄩㄥ弟ㄍㄨㄟˋ好友。因為此人即將去日本發展,這將是最後一次親眼見到他了。吃了味道不錯的美式漢堡(看來看去,還是我的食量最大XD)。然後殺去光頭他家作客,當然又打起了惡靈古堡6。晚餐更似乎理所當然的在他家吃他媽媽料理的。
後來光頭載我去中壢火車站搭火車(我這次不想累到拷貝,所以沒騎車而是搭火車),在火車站進行了簡短的「吞雲吐霧般的男人對談」,然後就急急忙忙的進月台搭車。沒想到我買的那班自強號已經跑掉了Q_Q,最後只好搭區間車....。

最後一天算是好好的休息,睡到自然醒,然後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本來是想要給自己的車子做一下小小的保養,沒想到常去的兩間機車行都還在休息中。下午跑去了旅沐咖啡,吃了點心和喝了美味的美式黑咖啡,並自己與自我作了「苦澀的咖啡心理對談」。一想到隔日要開始上班,就覺得整個沒勁....村上桑的雨天炎天只翻了希臘篇.....明天要正式上班了....,一想到上班,就想起年假前老大說過年開工之後會超忙的= =",整個人就黯淡了下來

好好的收拾自己的懶散吧!明天要開工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