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尾牙所給我的感嘆!

上個星期五的時候,公司吃了尾牙,也是我出社會的第一次尾牙~
大學的時候也曾經吃過,不過那是在中油打工的時候吃的,進去做還不到一個月就被我吃到尾牙,想想我的口福也真不小。只是這次出社會,雖然是第三份正式的工作,但也是做的最久的工作,讓我感觸良多。

我到現在還是記得是去年七月十號進現在的公司,就在我被上一個工作開除一個禮拜。才剛離職就馬上又找到工作,我想在現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之下,我真的是運氣很好。進去不到一個月,老闆又請吃聚餐(板橋知名牛排~),這可真的不是普通的有口福了~
這樣算一算也有半年多了,在現在的這間公司。

我記得大學畢業後,在等當兵前的這段時間,曾經去過當時光頭工作的公司,他當時也是做倉管。那次我也算是小小見識了一番,而在那邊我也曾經看到一個人。那個人是當時光頭他們公司剛進去的新人,我看到他的第一眼,直覺的認為這個人有一點問題,因為他表現的精神除了不是很好,外加整體感覺又一點駝背,更讓我覺得他應該工作上會有一點問題。後來要走的時候,光頭跟我說這個人是新人,有一點問題。常常會偷懶,做起事來也不是很讓人放心,而且也做不好。
我當時沒有說什麼,因為我有一種直覺,我未來有可能也會是這樣的員工。當時的我尚未經過什麼大的歷練,工作經驗只有打工,還是pattime那種的。雖然說那種打工的經驗不能說不算工作經驗,但是那種只是出勞力和時間,以及磨練你工作態度而已,真說要學到什麼東西,恐怕中油打工的勉強可以說可以鍛鍊你的專注、耐心和一點抗壓性。


在車流如龍的工作中,面對來站的客人,如何應對他們、如何確保不會失誤、如何確定工作以完成。大體而言我們責任還好,站長也都還把我們當做學生來看,有問題也會罩我們。當然,如果下班的時候盤點現金有少,你還是得自己貼就是了,因為這是自己的責任。

現在開始工作了,責任和壓力當然也不同以往,誰叫薪水領的比較多。
最近工作時候,我發現我出的包越來越多,甚至是當初當進公司都沒有犯這多的錯誤。寄出去的貨物要麻少,要麻就是不對。這完全就不是我會犯的錯誤,因為我的動作比較慢,但慢的原因就是我會重複確認東西對不對。因此在剛進公司的時候犯過一次錯誤之後,後來就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在出過這種錯誤。不過後來外銷的倒是出過幾次@@,拿錯料號給包裝的= ="
不過現階段外銷的倒是沒出過問題了,這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只是沒想到,最近倒是內銷的狂出錯= ="。

說實話,很早以前我就一直認為自己以後不會是個傑出的人,恐怕連負責任和受人信任都會有困難。不過當時只是想想,因為我當時我的學業雖然不是很傑出,但是起碼當時幹其他事情都還算穩當。只是大學的時候大病一場,真的是把我的志氣、專注和健康都消磨殆盡。不知何時開始,自己變得不夠專注,也變得不夠積極。
我到現在還是非常後悔甚至不如說怨恨怎麼會這樣,這造就現在的我。雖然不是說多爛的人,但是如果中間沒有碰到這一場病的話,我會非常肯定現在的我一定會更好!

話題扯遠了,我想說的是,吃這一頓尾牙,讓我有一點愧對老闆。尾牙這天下午的時候,我還出了一個小包@@。坐在我對面辦公室的同事,下午還對著我在念說怎麼會這樣,幸虧吃飯的時候沒有提到工作上的事情= =",不然我真的會胃痛@@。

很久以前,應該還是上一個工作的時候,我曾經跟光頭提過,我常出包的事情。他當時還在倉庫工作,直接跟我說是人都會出包,他一個月也會出包兩次左右,重點是要改進。
如果照光頭這樣的說法,我一個禮拜的出包次數已經等於他一個月出包的次數了。這個比例也太過懸殊了吧@@

光廠內一景
當然,有人應該會說,那你要應該要檢討自己為什麼會出包,然後改進才對呀!
我覺得我最大的問題就是專注力不夠,接著是細心不足。
舉個今天我出的包,有一個客戶有三間場,分別在三個不同的地方。其中兩間跟我們叫貨,要用貨運寄。而大部分的東西我都在之前用好了,也都分好了,就等銷貨單下來。沒想到中午前主管銷貨同事跟我說要在加東西。我左等又等之後,東西終於來了,然後同事也把銷貨單給我。我看了一下後,原來是要A種螺絲,數量要四千,而第二張上的數量是要六千!
而剛好到的東西有一萬多(還有尾數),我趕緊東西用一用就出去了。
結果今天同事跑來跟我說,我東西出錯了!B廠收到了A種的螺絲,而他問我是不是把東西放錯?後來我回想那個時候在包的種類和數量,接著確認庫存才發現,原來是B廠的東西是要B種的螺絲,而我把兩個工廠的東西都搞成都是要A種的螺絲.....。
我看到第一張單之後,沒有看到第二張單,所以我只確認了A廠要的料,卻沒去確認B廠是不是也要這種料。這就是我不夠細心....加上專注力不夠,沒有去注意到。套一句老闆常對我和前輩訓的話:「任何東西都有蛛絲馬跡可以尋!」

事情確認之後,補的的料寄了出去,我就直接在工作檯上貼上一張條子,上面寫著「注意銷貨單」來督促自己不要在搞錯東西!


老實說,我覺得我這個倉管的工作真的很亂!明明就是倉管,卻還要開車出去送貨!
而且工作內容有時候真的會很混亂....像是我們公司有外銷和內銷。而工廠內大的婆婆媽媽是負責包外銷的,而他們要包裝的料當然就是我們倉管的負責發給她們!同時如果有內銷的產品要出,我還要單獨把東西包裝好。而在包裝內銷的期間,常常會被那些婆婆媽媽叫喚,說東西不夠,要拿!或是說這個料包裝完了,要包下一個!
別說那些婆婆媽媽了,連老闆有時候都會忽然叫我做其他的事情。可能本來已經累積十成的專注在用內銷的東西,這下可好了!婆婆媽媽叫一下,我去用一用回到工作檯要繼續用,可是因為剛剛去做了別的事情,專注力已經潰散到剩下五成,又要重新開始累積!!可能還沒開始累積,老闆忽然叫我,又跑去用別的東西。好不容易回到工作檯,此時專助力大概也只剩下不到三成,我又得開始重新累積= ="。
很煩呀!怪不得剛進去的時候,前輩常常跟我拷貝說他只想要好好做事,不要一直煩他....。我現在可以感同身受....。
我到現在真的覺得,老闆跟老闆娘真的夠好了...出了這一屁股的包,好像都沒有罵我= ="。辦公室的同事也是,雖然都念歸念,但真的大罵,也都沒有.....。有這麼好的老闆和同事,我真的要好好加油才行!不能辜負他們的好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