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裝備─BELLEVILLE 550ST

軍事裝備這種東西,一直以來對我都有深深的吸引力,從我身上買的包包到最近工作買的迷彩褲,甚至到之前出去玩吃的MRE.....我想真的有些中毒。不過,我也不是一昧的去盲追這類的東西,畢竟「真正」的真品不是我這種「死老百姓」玩的起來的,而且也不是每樣軍事性質的東西都適合我,所以大體而言在經濟和使用的考量上(當然經濟是最大主因,沒有大量的COCO可是玩不起的~~),做一個平衡然後去買這些、使用這些。
老實說,這類大額度的採購,真的也很久沒有這樣大手筆了@@,一口氣就出去了好幾張小朋友。當然也實在是他對我的吸引性真的太大了,加上它的功能性上剛好可以符合到我的工作,所以經過兩個月漫長的等待,以及心理中惡魔與天使的鬥爭之下,惡魔小勝天使,最後就拜下這雙美國海軍陸戰隊認證的BELLEVILLE 550ST戰鬥靴。
BELLEVILLE的鞋盒圖樣好像有換過

老實說,大學的時候就曾經買過這雙鞋,還買過兩次!!
可是他媽的兩次SIZE都買錯,最後都以二手價賣給有緣人,之後還曾經買到過590(550ST無鋼頭版本),可惜當時因為腳傷加上即將當兵,所以也是賣給有緣人(當時那位買主說要當登山靴),退伍之後沒多久又買過310...反而SIZE太小了。如此一來,等於說我前前後後花生了不少的時間和金錢在新軍靴上!而且都是SIZE的問題,到現在還是讓我幹到極點!
BELLEVILLE的SIZE很奇怪,一般我NB和JUMP的運動鞋穿9號差不多,可是BELLEVILLE的九號卻是太大!BELLEVILLE的九號約為27.3CM。因為我當時穿的運動鞋上號碼是寫27,所以我以為大個0.3應該是可以穿,當時也沒有仔細的去試穿,覺得穿下去可以就馬上買了(標準的衝動性消費)。之後才發現鞋帶不管綁的多緊,腳就是沒有辦法好好的黏在原位上,腳趾頭總是會頂到鋼頭。以為自己買小了,賣掉後又買了9.5....這下可好了,變得更大,最後還是賣掉,之後因為準備畢業報告,所以比較忙,這個慾望就沉寂了一段時間。
簡單的說BELLEVILLE的SIZE果然還是看鞋盒最準!我當初去萬華的軍品店老闆只會賣鞋,都沒有教我怎麼看SIZE,後來是買錯幾次然後加上自己根據以往經驗和網路上的資料,大略算出我的SIZE,然後為了可以真正的用自己的腳去好好的體會和試穿鞋子,我硬是等了兩個月(如果網路上買的話,大概早就買好了...而且還比較便宜)。

剛拿回家打開好好的鑑賞一番,久違了小子!
這邊真的要感謝幫助我買到的店家,因為之前買錯SIZE的經驗以及自己龜毛的個性,硬是堅持要看到實品,加上SZIE一直遲遲無法100%的確定,所以雖然店家說會幫我訂然後會留東西,但是就像前面說的,怕到最後根本就沒有我的SIZE和預算被挪置其他方面使用,所以我根本就連訂金都沒有付。跑了三次,店家也感到非常抱歉,但真的抱歉的是我。
第一次去的時候,完全沒有我預估的SIZE,最接近的是9W,因此非常明顯的根本就不合!店家說下一個月20號會在進一批,留了電話後等待。只是沒想到,20號當天因為不是假日,所以我過了一天的星期六才過去,沒想到我要的SIZE已經被買走了@@。
店家也感到非常抱歉,所以我又只好再等下個月的20號。
只是皇天不負苦心人,上個月底的時候終於讓我等到了,本來又拖了一兩天才過去,很怕又沒有我要的SIZE。本來就想說,為了這個靴子花了這麼多時間下去,如果這次在沒辦法買到,乾脆就找其他型號的,再不行乾脆就不買了...但好加在去的時候我要的SIZE有!
我估計的SIZE是8.5W。照理來說我8W應該就可以了,但是之前在某位大大的部落格得知,如果要登山,評估穿上厚襪最好考慮在加大個半號會比較妥當,因此我估計的SIZE是8W。另外一個原因是,第二次去的時候店家幫我抓SIZE,拿了8W的給我試,沒想到太緊了!!腳趾頭會頂到鋼頭,所以就放棄8W。
進到店裡,老闆一看到我就說終於等到我了,他超怕SIZE保不著被人買走。趕緊試了8.5W,鞋帶綁緊...這下可糗了!竟然有一點太大了!!試了換自己的鞋墊和穿了最後的羊毛襪下去試,還把鞋帶綁在最緊(都已經是緊到會痛的緊法了),還是略大....我整個傻住!這是表示我應該放棄這款型號的嘛?如果8W會頂到鋼頭,換成無鋼頭版的搞不好就可以了。
在那邊猶豫的試了半天,店員和老闆一直過來關心,店家方面也說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他們一直表示我應該在大一點,根據他們顧客的經驗。
後來不知為何的,店家叫我在試試8W的。抱著幾乎要放棄的想法,最後試了8W的....等會,為什麼好像比較合勒?最後試了好久,最後在一位超專業的店員協助下,他說考量到穿一段時間鞋子會稍微撐大的空間來算,這個SIZE應該會是最適合的!所以我當處就敗了下去!

老闆和店員後來先後發現,我這雙的鞋帶顏色跟靴子本身有些為的出入!
興奮的把靴子抱了回家,第二天也沒有馬上穿,硬事先在家裡試了好幾次,最後確定OK之後,在星期日的時候出門去試鞋,確定鞋子適合腳的,因此在星期一的時候正式讓新夥伴上工!
當然,有點小小的心疼了一下~~

雖然有一點晚了,把官網的資料PO一下吧!


這個美國的海軍陸戰隊認證的鋼趾啟動自豪地展示了EGA的會徽和是強硬的海軍陸戰隊員穿上它的人。內置的先鋒®高級緩衝唯一的系統平台上只有最優質的全粒面牛皮製成的,550 ST將提供最終的支持和安慰你的腳。

啟動功能:
全粒面牛皮,尼龍布上
VANGUARD®鞋底建設相結合的緩衝聚氨酯中底100%的橡膠VIBRAM®塞拉利昂底
鋼趾ASTM F2412-05和F2413-05認證和EH額定
聚氨酯可拆卸鞋墊
8“高度
製造美國和漿果符合的
USMC認證:認證No.150M22-00460-6-01

吊牌有三張,分別是安全鋼頭、BELLEVILLE和VIBRAM黃金大底
這幾天穿下來,感覺還不錯,起碼比國軍的和國產的軍威還要好!
光是快索鞋帶的設計就很人性化!不但可以快速的鬆緊鞋子,更重要的是這種設計可以有效的減少鞋帶的耗損和防止鞋帶勒著腳本身。

美麗的EGA鋼印~右邊的比較明顯,可惜照片拍的有一點糊
據老闆說,這批的EGA鋼印比較好一點
雖然還是有一點咬腳,不過今天第三天已經漸漸的比較不會了,而且鞋墊也開始適應我的腳型,穿起來也比較舒服了。不過蹲下的姿勢時,感覺腳趾頭還是會被擠壓的有點痛,不過不是鋼頭,而是鞋皮,大概還不夠軟吧!等在穿久一點,那部位軟掉加上褶痕出來,應該會有改善。
靴舌上的標籤
我買這雙靴子主要的目的,最一開始只是單純的迷戀USMC,當然樣式也是我喜歡的,尤其是他的顏色!390的構造是相同的,偏偏就是那個很白的沙色很不喜歡!加上沒有COOL-MAX的設計,總感覺透氣性還是比較差,不過說起來390是配發給步兵的,反而比較適合長時間走路。

這雙靴子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排水孔!
據店員的個人經驗,他曾經在澎湖整個泡在海水裡面,在COOL-MAX以及
排水孔的加持下,在太陽底下沒多久就乾了。
如果沒有太陽的話,據於美軍服役並且穿過這雙的前輩表示,在穿著好的
襪子情況下,藉由磨擦的方式也有辦法讓靴子慢慢的乾掉~~
這幾天穿的感覺,黃金大底的抓地力在室內感覺上沒有辦法完全的發揮出來,八成是跟大底與地板接觸的面積有關。
VIBRAM黃金大底,這雙鞋貴也是因為使用這種大底
不過最近有情報指出,BELLEVILLE有開始逐漸使用自
家公司出產的大底,聽說抓地力也很好,而且價格也
較低,不過那款大底的造型,我就比較沒有那麼喜歡
網路上曾經有登山網友買過這雙,並且去陽明山大縱走,他給予這雙靴子很高的評價!那個評價甚至還被大陸的網友拿去用。
我也是因為這個評論,所以才有打算把它拿來當做登山靴(最一開始的初衷)。
只是我現在比較怕的是,靴身的耗損問題!磨擦的問題我到還不擔心,因為他是軍用的,因此耐磨是重點,加上很多的生存遊戲玩家的見證,他的耐磨性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因為我目前在螺絲工廠工作,本來有些擔心會不會被螺絲刮到靴身破掉,不過後來發現這種可能性不高,但現在比較擔心的是會不會被公司的推車或是鐵架之類刮到破。
基本上,我是信任這雙靴子的性能,但是會擔心的主因是─一雙價格不斐...如果真的發生我說的狀況,我會非常非常的痛心!!
另外我還發現一個狀況,那就是鞋帶如果在綁的時候沒有好好的拉緊,那它之後有很大的可能會鬆掉。可是如果一開始就有確實的綁緊,那之後就百分之百不會鬆掉。
內裏的透氣孔很大,與GORE-TEX的截然不同!
如果這雙靴可以穿個三到四年,大致上也就回本了~~
8W
W是指寬版的意思,因為東方人的腳型比較寬,因此有這種設計~
另外8W基本上是適合腳掌長26.5的人穿,每差半號大約差了0.4(我後來自己計算出來的)

這邊要稍微說一下SIZE的問題,因為自己的卡在這個問題很久,所以希望可以用自身經驗讓有一想要買這個牌子軍靴的人可以有比較多的資料可以去抓自己的SIZE。
一般來說,台灣人都是穿W版型的居多(EE也是代表寬版的,不過這種表示法比較常看到DANNER的靴子上)。一般來說BELLEVILLE的SIZE約小一般美規的半號左右(一般九號是27),但是根據許多前輩和自己的經驗來說,通常買BELLEVILLE的靴子,如果是沒有GORE-TEX的,約要買小一號左右的。但是,如果你的腳比較寬,那可能就要另外斟酌。不過基本上,腳的長度只要對,但是寬度不對,大體而言都可以靠後來常穿的方式把它在撐大(當然如果小太多就沒辦法了),但是鋼頭無效!因為你的腳沒辦法把鋼頭撐寬XD。
如果可以實際試穿到靴子那是最好的,因為買鞋最好還是親自去試穿會比較好,不然有時候就算大小合,但是腳型不適合,穿起來也是很痛苦的。
另外,曾經有職業軍人(美軍的)表示,鋼頭靴不適合長時間行走!但是不少生存玩家穿這種好像沒有這種問題出現,我想可能是走路的速度要達到急行軍的那種強度,才會有很大的差別。
至少我前面有提到有登山客穿這雙去陽明山大縱走,也是長時間走路,也有一定程度的負重,但他並沒有提出這個問題,所以重點還是強度。一般人要急行軍的速度,機會應該不多吧.....
對了,還有一個問題!當時要買這雙的時候,老闆好幾次提到要更換鞋墊的是,他說公發靴的鞋墊很簡陋(我認為還好),很多買家後來都換自己另外買的鞋墊,因此如果可以的話,有機會試穿,最好是穿著厚襪試穿外,也試著換鞋墊看看是否依然合腳。我就是這樣~

這邊要感謝松山區的某家軍品店大力幫忙,才讓我終於買到合適的SIZE!

相關連結:
BELLEVILLE 550ST官網介紹
登山客的心得(第二段開始)
大底防滑特性的解說(很實用的內容)
VIBEAM黃金大底各類型介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