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超級戰艦

老實說我本人很少進電影院看電影,大多是等電視播放。真的會讓我吸引我進去看的電影,必定讓我十分有興趣的內容。也因為可以吸引我花錢進入電影院看的作品不多,所以我估算了一下一年平均去電影院看一部電影。
去年比較多,兩部,挪威的森林和世界異戰。想不到今年還沒過半就看了兩部電影,而且還間隔一個月,還跟同一個人去看。不過因為這次是別人請我去看的,所以嚴格說起來不太能列入年度消費清單中。
雖然說這部電影廣告也打很大,但是我本來沒有打算去看的@@,儘管內容有軍事成分。但是當我看到預告片後,直覺的讓我覺得這大概又是非常誇張的「英雄式主義第三類戰爭電影」(註1),不過實際進電影院後才覺得根本就是預告片剪的不好,給了我錯誤的觀感。
這邊要先感謝大光光的贊助讓我可以免費看到電影



簡介:

公元二○○五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發現了一個太陽系外的類地行星。由於研判該行星可能存在智慧生命,「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自夏威夷通信陣列基地發射高功率信號加以試探。一支在夏威夷群島珍珠港附近海域操演的多國海軍艦隊卻陷入了一場激烈的交戰狀況,艦隊面臨的敵軍不是演習的假想敵,而是研究外星人學界專家通稱為「麗精」型的外星人物種。該物種遠道而來之任務係擬於地球海洋建立能源供應站,而很不湊巧的是,他們初次造訪地球所接觸的對象正好是人類的海軍艦隊.




美國陸海空三軍與外星人激戰也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不過像這樣以海戰為主軸的還真的沒有看過。因為外星人都已經可以輕而易舉的飛來飛去,還可以跨宇宙移動,區區的制海權根本就沒有意義,當然也不會挑人類的海軍打。
不過劇情設定的周詳,讓我還挺欽佩的。因為人家大老遠跑來,不可能只為了與人類區區的海軍單挑。更何況只要擊潰人類的陸軍,然後摧毀人類的領導階級,基本上人類就算輸一半了(應該是不只一半@@,全盤皆輸吧)。



這點也是當初讓我覺得根本就不合理的地方,所以也就不甚想看。
編劇的巧妙安排,讓戰場一定得在夏威夷海域,也因為劇情的安排讓該海域的空軍全滅,只剩海軍可以戰鬥。陸軍呢?我哪之,反正陸軍出不出來一點意義都沒有!!
當然劇情中還是有幾處非常不合理。
像是為什麼三艘戰艦一定得與敵人交戰?雖然不是說必輸,但是艦數相當,但光火力和機動性就完全相差十萬八千裡,更何況也不確定敵人是不是就帶有敵意,就罵然的與敵人交戰。最後的初戰的下場當然是慘敗!?犧牲兩艘戰艦之後,主角也終於學乖了先跑再說。


一開始的人物角色劇情什麼的,看到後來我只想說趕快過去好不好!我要看戰鬥畫面,我想要知道怎麼看海軍戰艦擊潰外星人的部隊!不過前面看到主角和一位日本的永田上尉艦長在那邊鬥來鬥去,還想說為什麼?原來是為了在後面鋪兩位合作的梗。



因為敵人強大力場,所以範圍內的雷達全部失效!(不過無線電還可以通?)
失去雷達的現代海軍,帶就是被敵人砍掉雙手!?因為喪失雷達的情況下,首先就是被敵人哇掉雙眼割去耳朵。接著就是反艦飛彈和巡弋飛彈失效!就算飛彈本身有導引功能,但喪失雷達導引的飛彈根本就沒有辦法知道敵人的大略位置!只是沒想到永田艦長想出了利用海洋研究的浮標系統,利用海洋潮汐和波動的變化,去探之敵人的位置。將飛彈以亂射的方式打下目標海域,期望可以擊中敵人!(不過就我看片中的攻擊方式和該艦伯克級的資料,該艦以防空為主,攻擊性武器有巡弋飛彈而無反艦飛彈,也難怪亂射的命中率這麼低)
終於擊毀了敵人現有的戰艦,當得知敵人正在夏威夷本島的聯絡站,想要利用人類的衛星與本土聯絡。如果外星人成功的與本土聯絡,最遭的情況就是不知道又會有多少的敵人出現。雖然說阻止他們連絡上,不代表就可以防止敵人在派兵前來,但最起碼可拖延時間。甚至有可能敵人猜想先遣部隊遭到全滅,也代表著地球可能是個火力強大的星球,就不來地球的可能也不是沒有。



只是沒想到在前往攻擊中遭到敵人阻擊,雖然成功的用計擊毀對方,但自己的船也毀了。
只是沒想到竟然還利用已經塵封十年的密蘇里號戰艦(火砲艦!?),這個劇情真的讓我跌破眼鏡!更屌的是還動員了過去在此艦服役的老兵!劇情到這邊雖然說很扯,但也還算合情合理,只是劇情的轉變讓我下巴差一點掉下來@@。


最後即將抵達攻擊點的時候,敵人的最強BOSS終於出現了!
雖然跟之前的外星人攻擊艦都是相同類型的,但體積更大加上武器的量更多,在之前專職防空的伯克級光是應付普通的攻擊艦就已經力有未逮,更何況密蘇里號艦。這個時候只能利用兵不厭詐的方式擾亂對發,然後再來個猝然一擊!成功的把最強BOSS擊沉。
這個部分真的有一點扯到,先高速轉彎後,在利用錨來做減速的動作,使敵人預測失誤,戰術合情合理只是光用個錨就讓戰艦馬上停下來,這真的有扯到。
最後要把剩下的最後一發砲彈攻擊衛星聯絡站時,最終BOSS既然又想要來回馬槍!在被擊沉和阻止敵人兩大目標之下,偉大的主角一定是選擇後者。不過最後因為最終BOSS被摧毀,導致力場消失,讓被困在外面的友軍終於可以傾巢而出,也成功的阻止最終BOSS的逆襲!

這次的外星人被設定成與爬蟲類具有相似的習性...

大體而言,雖然有是老美的英雄主義,但劇情安排合理加上不過於誇張的過程,真的讓人看的血脈賁張而且毫無冷場!
話說片中飾演哥哥的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既然半個小時就領便當了!人家好歹在HBO的殺戮世代也是主要角色,也未免太過分了吧~~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 ,在殺戮世代中飾演 士官Ice man,可以說是在

Generation Kill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員,所以在電影中這麼快領便當,

讓我有一點難接受@@

後論:
電影世界中的美利堅合眾國的軍隊不知道已經多少次跟外星人對陣了!從ID4時代,然後到最近的變形金剛然後到去年的世界異戰,大體上而言劇情都脫離不了幾個固定模式。
1.外星人總是忽然出現殺的人類措手不及!
2.人類一開始一定挨打!
3.人類最終必勝!

當然上述三項基本上都是奠定於一個基本原則,外星人的整體科學是強過人類的。
因為我們科學技術落後,所以無法與外星人有絕對性的接觸(那種攝影到UFO的不算),因此人類對他們不了解,所以蒙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人類的科學絕對是書他們的。最好的對比較是─他們已經可以將軍隊投射到星球上,人類到現在光是要投射兵力到另一個土地上都還是需要龐大的資源。
基於前述,第一和二點就可以理解,因為他們不了解,加上科學技術難以匹敵,當然要預防他們的攻擊也就更加困難。就算他們像ID4中那樣大搖大擺的把軍隊開到地球門口了(大氣層),基本上我們也不知道他們的企圖和力量。所以當外星人對我們發動攻擊了,就算我們有所防備,但也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防備而被打的措手不及,因為至今我們軍隊的防禦方式,還是針對以「人為組成」的軍隊。措手不及之後,就肯定挨打。而且還是兵敗如山倒的慘烈方式,最多人類如果能夠盡可能的保存有生力量就不錯了。
至於最後一點。我想應該沒有人希望看到人類最後被全滅的吧?就算像「地球戰場」這種人類被全面統治的慘況,最終人類還是有成功的反擊。某種程度來說,「外星人入侵地球」的這種劇情,還真可謂人類的勵志電影。

註1:英雄式主義第三類戰爭電影是我自己掰出來的名詞,就是富含英雄煮義式的外星人戰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ucky機械式鍵盤 DK1008系列-黒鍵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