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真 無敵鐵金剛 衝擊!Z篇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看舊動畫~~
雖然說現在的動畫品質真的很好,不管是畫質、音樂還是一些特色表現上,然而舊動畫卻始終有一種新動畫難以言語的吸引力。
很多人說,看電影還是看舊電影比較有味道,或許某方面來說,人類本身對於舊事物就是會念念不忘。雖然新的很好,但舊的卻也還是會有吸引人的元素在!
然而,有些作品卻從舊時代一直延續到現代,他除了延續舊版本的一些精華和精神外,隨著時間的前進,也吸收了新的元素。
無敵鐵金剛系列作應該可以說是其中之一吧!
初版的無敵鐵金剛我沒有看過,就連90年代的版本也沒有,這次看的是21世界新版本,留下了熱血動畫的特殊元素,然後加上一些現在動畫有的新元素,這樣就成為了一部新的動畫。

會看這部的原因,說真的還是YOUTUBE。我至今有很多動畫會去看,很多都是在YOUTUBE上看到一些片段,覺得好像不錯看,才會去收視的。
可惜那個影YOUTUBE的影片沒辦法放上來,不然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邊就用連結代替。
真マジンガー 衝撃! Z編 守護神 The guardian

影片中的音樂的確是Z篇的第二首片頭曲。我真的覺得很好聽,後來找到了有歌詞的演唱會版本,看到歌詞後,真的是深深的覺得這首歌寫的真的很好!
如果沒看舊版的,直接看這篇也沒問題。因為開始的時候旁白就會有所簡介,算是給新生代的晚輩們也可以看的懂這篇。
不過前面卻有幾集是在舖成加講解,老實說我看的時候真的有一點耐不著信子@@。怎麼還不開打呀?
然而,也虧了前面的鋪陳和講解,我這個完全沒有看過舊版的也可以算是了解了故事背景。

嚴格說起來:マジンガー(日文)─Mazinger (英文),怎麼翻都是魔神。而台灣自初版就翻成無敵鐵金剛,是不對的!後來在網路上有看到許多的網友都對這點不滿,當初因為盜版的翻譯,然後加上後來取得版權的公司為了可以接續這個市場,依然故我的使用這個名字。
說起魔神的名字真的比較符合,舊版的我是不知道怎麼樣,但新版的一開始機械人出現的時候,就以是神也是魔最為開場白,他擁有成可以成為神魔的可怕力量(破壞力)。
之後依照這種以往模式每次敵人出現的時候,主角(兜甲兒,後續以兜或甲兒稱呼)兜會駕駛無敵鐵金剛出現(之後以翻譯名─魔神稱呼),打擊敵人的。當然每次擔當當次攻擊的總大將會到基地就會被反派角色的大魔頭(之後以赫爾博士稱呼)電的哇哇叫。
這次的版本是有26集,不過故事還沒結束,這只是第一部,我一直看到最後一集才知道@@。舊版的有92集,那你就知道過去這種反派攻擊─正派防禦的固定劇情要重複多少次了(光想到我的頭就在痛= =")。
我後來發現,主要的角色的外表設定兜沒有改變,像主角那個萬年不變得髮型,讓我都在猜他每天得用多少的髮膠(XD)

簡介:
在能源日漸枯竭的時代,發現可從鍶合金礦石ジャパニウム鉱石中提取超級能源「光子力」,並以日本熱海為光子力實驗都市。覬覦光子力、企圖征服世界的赫爾博士,所屬阿修羅、布洛肯軍團及機械獸向光子力研究所發動進攻,兜甲兒駕著其祖父製造的超級機器人「無敵鐵金剛Z」挺身而戰……。 (轉自維基百科)

硬要說我對這種類型的熱血動畫最中意的地方是哪裡?恐怕就是在機器人第一次出場、主角陷入苦戰、逆轉勝和大決戰時的橋段和音樂,這四個部分的劇情和音樂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第一次出場的時候,為了展現機械人的強大勢必會以雄偉的音樂襯托著強大機器人初戰打的敵人措手不及的橋段!(讚)
主角陷入苦戰的時候,面對強大的敵人,主角駕駛著機器人面對了強過自己幾百倍的機器人那種不放棄的決心,要用充滿突破逆境的那種激動音樂來烘托出來!(讚)
內轉勝的時候,機器人忽然出現新功能或是有幫手出現的時候,反派角色露出了難以置信的表情,此時露出了破綻,主角趁機反擊敵人。逆轉敵人要用的絕對是那種激動而且宏大的音樂!(讚)
大決戰的時候,面對最後一戰的大魔頭,主角的可以一直提昇的無限戰力和一出場就有強大力量但不會提昇的反派大魔頭戰鬥。這時候的音樂勢必要用充滿熱血鬥志而且可能壯士成仁的音樂。(讚)

謎之音:我都不知道你描述的內容了.....

我:我也已經不知道我再打什麼了@@



老實說這邊談劇情一點意思都沒有,更何況還有很多的前輩根本都可以倒背他的劇情。我這邊只用我的觀點跟大家說一下關於機器人的名字。
台灣翻ㄌㄨㄢˋ譯ㄈㄢˋ成無敵鐵金剛,從名字來看只會認為是個人造機械人的戰鬥史。但如果是用正確的翻譯─魔神的話,在配合旁白所描述的可以成惡魔或神的機器人,那會非常的貼切。所以到目前我還是不了解,一開始翻譯的為什麼是翻無敵鐵鐵金剛。
而魔神的歷史甚至可以追朔到上古的邁錫尼文明(這真的扯很遠...),邁錫尼人的歷史中記載著他們巨人兵團的保護,而那就是機器人。而魔神的原形,就是當時為了保護人類而與想要消滅人類的巨人兵團戰鬥的宙斯。
這樣強大的機器人如果給正義感十足的人來操作(如主角),那會成為保護世界的神。但是如果是被壞人(如阿修羅男爵),那就會成為破壞世界的惡魔。對!重點來了,那就是「人」!
從名字上,我感覺的出就是人文主義!

俗話說─
「靈芝的好壞,決定於多醣體;機器人的好壞,決定於駕駛的人!」

這也表示出原作者(永井 豪)的想法,主要還是取決於人。會有人想要征服世界,不果這個想法多麼瘋狂;就會有人站出來反抗這個邪惡(?)的想法,不果這個征服者是不是邪惡的。作品中有著非常濃厚的正義與邪惡的對立力場。
這種人文主義在這種熱血的劇本中,往往都是英雄主義!
主角是正義的使者,而他操作著強大的機器人,為了世界勇敢的抵抗!
這種畫面乍看還真像反派角色

然而!熱血動畫的好看之處,就在這點─「濃厚的英雄式人文主義!」
因為他反映出有決心的人,可以衝破一切的困難!
這個版本的還好,但是舊的版本或是Mazinkaiser(魔神凱薩)就有,儘管這樣的劇情元素在現實中不可能,但也反映出人們意志─人定勝天的淺意識想法。更確切的說,如果真的出現這種動畫中的反派角色,我們也希望會出現動畫中的那種正派角色。
幸運的是像動畫中的那種反派角色,現實生活中並不會出現。


老實說........說了這麼多,我也不清楚我想要表達的內容有沒有表達出來?
說起來,這種熱血機器人動畫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種根本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的元素!英雄!機器人!
但是我們都忘了一個問題,那就是要與英雄對立的襯托出英雄的反派角色,反之亦然。
但大家應該都沒有想過,正反派的爭鬥,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我們這類的平民百姓普通人....因為戰鬥中難免會有死傷、破壞。
這篇就到這邊啊!

最後與大家分享魔神凱薩大決戰的畫面
阿修羅都出大絕了,凱薩最後還是豪髮無傷.....這金手指也開太大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