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手機、IPAD、遊戲機與連接的人們

這幾年資訊產品的推陳出新,我想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智慧型手機的普遍化、IPAD的大眾化、遊戲機的生活化,在再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
帶來個改變或許更多元了我們的生活、刺激了我們的日常,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也似乎淡化了我們周遭的一切人、事、物?
在那之前我們先看個廣告吧!






有一次全家出去走走,去了內湖的家樂福吃晚餐。經過一個餐廳的玻璃櫥窗,看到一個家庭四個人,全部都埋頭苦幹。爸爸和媽媽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兒子正在玩PSP、女兒正在玩NDS...

如果再加個IPAD就是最夯產品都在這個家庭了@@,這個家庭的資訊化程度真高!(←反諷?)
當我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我只覺得感到非常的冰冷。
現代社會中全家一起出遊真的不多,尤其是小孩子一旦高中以後,會跟爸媽出去的就更少了。好不容易全家可以出來吃個好料的,結果在等餐的時候四個家庭成員都是個玩個的?套一句我爸說的,好不容易大家可以一起出去聚個餐,除了吃好料外,更重要的是好好的聯絡一下家庭感情。父親說說說自己在公司同事碰到有趣的事情、老媽說說街頭巷弄在流傳的趣事、兒子說說學校男同學之間鬧的事、女兒說說學校女同學間謠傳的事。藉由家庭內把自己的事情說出來跟大家分享,聯絡感情!
不是大家真的就單純的出來吃飯,然後各做各的事情,這樣不是很奇怪而且很空虛嘛?當然留點各自的生活空間也不事不對的事情,但好歹家人也不事這樣吧?
重要的是,我還不只一次看到這樣的畫面..........

之前工作的時候外勤,還蠻常看到機車騎士在等紅綠燈,大概是等的秒數太久了,就拿出手機在那邊看。看著看著忽然後面的車子鳴了喇叭,原來已經綠燈了,機車騎士才急急忙忙的收起手機趕緊催了油門趕快走
我甚至還有看到邊騎車邊用手機的,不懂為什麼要冒這麼大的危險也要手機?
不只機車騎士,就連路人也是。
我覺得最近在路上邊走邊用手機的人變多了,而且甚至還出現拿著IPAD的也有(或許他是找不路,所以在用網路看地題~~),當然相對於手機少了很多。
過斑馬線中,用手機。不知何故忽然停了下來,結果沒多久人行道變紅燈,一個人佇立在馬路上,一堆汽車叭他!那個人常急急忙忙的過馬上。

機車騎士是我自己親眼看到的,那時我只是在想...這麼不要命,拜託不要再這邊送命,到時候周遭的汽機車全部拖脫下水說是害你車禍的原因。行人的也不少,那些人潮洶湧的地方最容易看到,像是辦公大樓還是商業地段。都看到不管是男是女走路都會用手機,甚至還真的在斑馬線上邊走邊用,甚至還有停下腳步的.....這個甚至還上了新聞媒體@@


現代人真的太依賴這些資訊產品,似乎一秒鐘沒有了手機在手上,就會恐慌症發作似的。



最近比較常搭捷運也是,我發現上了捷運然後不管有沒有坐到座位,不少人就會掏出手機開始用,用什麼我也不知道。當然高級一點的會拿出IPAD,這個顯然就是玩遊戲或上網了,少部分的人會拿遊戲機玩,而且通常是年輕人或是孩子居多。

老實說我寫這篇的主因是想要探討這些3C產品對我們生活的影響,而且比較偏重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影響。
我們家只有一台智慧型手機,還是我老媽的。我爸雖然是3C資訊狂人,但比較喜好實用的。像智慧型手那種耗電率高而且不耐摔又過於複雜的產品,我爸反而不是很偏好。我個人也是,智慧型手機的確新潮而且方便,但是他的大小以及過於精密的特性,反而讓我對他很不信任,耗電率更是讓我搖頭的地步。手機本來就是要待命讓你可以接聽電話,結果他的待機時間卻短的可以,這是讓我最不喜歡智慧型手的部分。另外就是他什麼都要用螢幕,包括撥號、接聽和打簡訊這些基本的功能,無形中造成了你的視線不能離開手機。轉桶是的手機只要瞄一眼知道接通或撥號的位置,馬上就可以使用了。自從過年的時候看到我表妹為了接手機,拿上拿下的用手指在螢幕上畫了三次才接聽成功,就讓我覺得短時間之內我覺得不會換智慧型手機,實用性對我而言真的太低了@@
這邊題外話一下,之前節手機插電的新聞,後來還扯出什麼資訊人權。我還真想問他說,請問手機的所有物是誰?是那個人的!那手機店的電力問題是不是應該要自己解決?為什麼要政府幫你解決?還要免費設立充電專區給因為自己「貪用玩它而非是因為正事講手機講到沒電」的少數人?
資訊人權應該是說政府有義務要將各種資訊透明化,並且人人都有得知各種資訊的權力(那種國家機密、商業機密不算在內)。
講的官面堂皇,根本就是希望可以免費充電,說的什麼人權,我覺得根本是巧立名目將本來應該是自己該負責的事情硬是推給政府。
手機電池是有多重?多帶一顆是會壓垮你的肩膀嘛?
如果是設立收費式充電區,我覺得ok
但設個免費充電專區,只怕會慣壞很多給你「方便當隨便」的傲客吧!?
我就拭目以待到時候會使用這些專區的民眾會是真的需要的,還是一堆都只是想要省錢隨便得人。


似乎扯的太遠了.....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謎之音:怎麼!?你已經要結束了?

手機給了我們很多的方便,也大大的改變了我們生活,但這些改變不見得是好的,而這些不好的層面卻是有賴於使用者自己的「節制」。

謎之音:靠!真的就這夜完結呀!?

好啦!真的幾個結論吧!
這張圖片很寫實,把結論就用一張圖片呈現出來了!

我不想再打結論了!
因為Blogger竟然也是爛在Backspace這個選項,竟然想插入網址,結果錯誤按Backspace竟然給我跳到上一頁!!
這是我頭一次覺得Blogger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太陽堂整復中心

動畫─黃金小子

新裝備─odbo無螺絲鏡框眼鏡!!